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距福州仅1.5h车程,这个唐朝小镇低调了千年,却用8万亩枇杷惊艳了世界

2018-04-11 16:20:12来源:微信公众号:糖猫说

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曾在他的小说《慢》中这样问道:慢的乐趣怎么失传了呢?古时候闲荡的人到哪儿去了?民歌中的英雄、露天过夜的流浪汉,都到哪儿去了?他们随着乡间小道、草原、林间空地和大自然一起消失了吗?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问?在愈发匆忙的城市里,到哪里去寻找可以让内心暂时安宁的“慢生活”?

  那么,这座偏安于福州一隅的小镇也许会给你答案——

  它山峦叠嶂,满目凝翠、五湖环绕、风光秀丽,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更有罕见万亩草原、连绵不绝。

它拥有文物古迹众多,两条唐朝修建的古驿道至今还在使用,建于清朝乾隆元年的东关寨已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南宋年间的协济庙、黄定状元府遗址,传承着状元文化,还有宋代文豪欧阳修留下的“遗照台”和“三生石”古崖刻。

  如果你在草长莺飞的春天去来到这里,更会被8万亩成熟的枇杷林所惊艳!

  这座小镇,就是福清的一都镇,

  距离福州仅1.5h车程,

  也许,它是旧日闽都的最后一缕幽思。

  4月29日

  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

  即将开启

  糖猫邀您漫步一都古街和唐代古驿道

  共赏清甜枇杷,

  和专属于春末夏初的悠闲慢时光。

  一、“慢城”一都,慢下来的初心与时光

  为什么把一都称为“慢城”?

  如果你也在这呆上半天,我想你会和我一样,觉得这个称号实在恰当。

  从唐朝至今,

  它仍完好地保存着旧时闽越先民南的民居原版,

  来到这里,推开木门,一股时光的味道扑面而来。

  当地的村民还是保持着旧时的生活习惯

  晒地瓜片,做线面, 做豆腐皮……

  这些传统手艺,依旧在传承。

  依山势而就的东关寨,

  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

  三代人用了20年的时间才建造完成,

  如今依然有49户近200人在此生活。

  有人用活着的“古建筑博物院”形容它,

  整体结构依然保存完好,

  寨内随处可见精美的石雕与木雕。

  除了古屋,

  这里还有大量的百年古树,

  最有名的要数下宅畲族居住区前的“古榕听涛”,

  整个景点占地面积约15亩,

  中心是一棵大红榕,树龄有300多年,

  仅树冠占地就近8亩,

  盘根错节,枝繁叶茂,遮天蔽日,

  被当地村民称为“榕树王”。

  本次4.29枇杷文化季当天,到“山地慢城”一都镇行走十里古驿道和一都古街,体验枇杷采摘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漫步读一都运动轨迹,就可成为“慢行家”,获福清特色好礼。

  除此之外,糖猫还特别推荐你去只在当日开放的“枇杷王市集”走一走——

  枇杷精品:在地枇杷企业、合作社,将展出售卖园中精选枇杷,保证价廉物美;

  当令特产:枇杷茶、枇杷酒、枇杷膏、枇杷蜜、枇杷果酱、枇杷露等主题产品。

  山家清食:集齐福清当地小吃及匠心工艺产品。

  二、“慢城”慢食,温柔你的思乡味蕾?

  所谓慢食,尊重的是本土种植、本地烹制的原生态烹调理念。福清是一个靠山面海的城市,自然丰富的馈赠,也成就了它让人流连不已的质朴美味。到了一都,在采摘枇杷之余,糖猫也推荐你去尝尝这些本地独有的美食——

  海蛎饼:新鲜海蛎搭配上肉、包菜、紫菜,裹上稠稠的米浆,是福清人最爱家乡味之一。

  番薯丸:外皮是用淀粉加上去皮的番薯,揉搓而成,有时为了增加粘稠度,也会加入些许的芋头,内部的馅则是由剁碎的猪肉、葱,和紫菜、牡蛎组成。外皮虽软,却有嚼劲,再加上内部内部鲜美的馅,直叫人欲罢不能。

  港头焖面:在福清,说起吃面,港头焖面是不二选。小小一碗却精致丰富,多种海鲜的搭配让营养与口感交错相融,可以说非常满足了!

  东张紫菜光饼:传统的福清光饼制做法,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主要程序包括:和面、贴饼、烘烤、起炉。以精面粉为主要原料,配以适当的食盐和碱,加水揉成面团,捏成饼状,以紫菜、肉等做馅,拍上芝麻,中间打孔,稍醒发后,放入事先烤红的特制的饼炉内,再用当年新采的松针点燃烘烤到酥脆再铲下。

  蛏滑粉:裹了粉的新鲜蛏肉保持了蛏的鲜味。汤中加入了酸笋丝,有种独特的味道,再配上花菜、豆腐,鲜嫩适口。

  三、漫步读一都 ?山中啖枇杷?

  一都批杷栽培历史悠久,《福州年鉴》记述:一都镇是福清市闻名的水果之乡,枇杷基地。一都镇还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生产示范基地,一都枇杷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此次,福州市农业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枇杷王鉴评活动,作为“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的重头戏之一。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鲜食枇杷样品征集,本周将邀请省、市枇杷专家进行鉴评,评出金奖、银奖、优质奖。

  来看看一都的枇杷有多棒吧!

  牙齿轻轻咬下,酸酸甜甜触碰味蕾,最终停留在口中的是意犹未尽的甘甜。吃完几个枇杷后,嘴唇的干涩感完全消失,被这充盈的汁水滋润得刚好。

  4.29的枇杷文化季当天现场还将推出《印象一都 枇杷映黄》摄影展,让您一睹一都的古镇魅力,参与枇杷季活动的市民还可到“枇杷幸福长卷——手绘体验区”内绘画或填色,创造属于自己的“枇杷印象”。

  另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枇杷文化季将结合一都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设计出多条极具特色的红色采摘路线,将在活动当日正式向外公布“漫步读一都”红色采鲜路线。

  自驾攻略

  1、福州出发,走沈海高速,到镜洋高速口下车,往福清东张方向,导航到一都镇,全程1.5小时左右。

  2、福州出发,走从福州南三环,走湾边大桥、福州南收费站进入福永高速公路,到旗山收费站出高速,往永泰塘前,然后导航福清一都镇,全程40分左右。

  3、福清出发,走324国道,往东张方向,导航一都镇,全程50分钟左右。


4月29日

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

《福州晚报》“枇杷行”小分队

现在招募

!!!

  4月29日(周日)

  行程安排:

  1.参观福清的传奇古寨——东关寨。

  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清朝乾隆元年,建筑为土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共99间,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与闽西的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经过两年重新修缮后,东关寨还原了当年建寨时的历史风貌。

  2.参加2018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活动,还可到枇杷基地体验采摘,目前上市的枇杷主要为“早钟六号”、 “大红袍”。

  3.参观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这里详细记录了民主革命时期中共闽中特委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支队在罗汉里根据地为谋求人民福祉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

  价格:将收取成人每人148元的成本费,儿童为每人118元。(含往返车辆、导游、午餐)

  报名热线:83760832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