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亲人去世取款难 法官支招解难题

2018-04-04 11:14: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4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王云 怡佳)亲人过世后留下一张银行卡,家属到银行取款时方被告知:如无法提供密码,须办理公证或者通过诉讼手段才能将钱取出。面对这样繁琐的手续,不少市民望而却步,这不,市民林女士就因为这件事头疼不已。

  据了解,今年1月份,林女士的母亲因病去世,留有若干银行存款。但母亲没有留下遗嘱,而林女士也不知道存折密码,于是就拿着母亲的死亡证明、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来到银行说明情况,希望将钱取出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该存款涉及到遗产继承,取款需要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或者法院出具的裁判文书才行。听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林女士感到左右为难,因父亲早逝,现在第一顺位继承人只有自己和外婆杨某,若自己将外婆作为被告告到法院,此举必然会影响到亲情,而去公证处公证则将花费一笔不小的公证费用。

  正当林女士进退两难之际,林女士的丈夫提醒:“听说福清法院成立了家事法庭,我们家的事何不向他们求助,看能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林女士第二天一大早来到了家事审判庭,家事法官热情地接待了她。了解到林女士的来意后,法官支了一个省钱、省时、省力的妙招。王法官告诉林女士,首先,林女士可委托法院在立案前委派当地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在人民调解委员会出具调解协议后,再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即可。而人民调解及司法确认均不收取费用。

  “太感谢您了法官,如果不是你指引,我们家的这件事还不知道要折腾多久呢!”林女士紧紧握住法官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当天下午,林女士凭借着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顺利地从银行取出款项。

  法官表示,其实不单单银行存款,其他类似的遗产继承问题,包括股票、房产等,继承人均可通过司法确认予以解决。据悉,以往继承人办理继承手续时,通过诉讼程序和公证两种方法均可能需要缴纳大额的费用,而司法确认既免除了继承人的经济负担,同时也给继承人节省了时间,真是省钱、省力、省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