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以往东奔西跑 如今只跑一次

福清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服务市场主体

2018-03-20 10:55: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0日讯(记者:林翔)福建新永惠大药房有限公司的经办人林娟女士日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并领取了马山店的营业执照,这是继“五证合一”“两证整合”之后,我市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的又一实例。林娟女士表示:“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环节取消了,直接申请设立登记,并与GSP认证合并办理,减少了核心要件十余项。少了以往的东奔西跑,这样的办理方式非常便捷高效,政策清晰,材料简单,名副其实实现了‘只跑一次’,的确人性化!”

“在‘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的基础上,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各项改革工作,主动加强与市发改局、人社局、统计局、法制办、税务和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增大工作合力。”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邱科长说,我市仅2017年就取消了60余项事项的审批,并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改革内容,准确把握改革政策,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便利群众办事创业,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性成本。截至目前,我市共核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执照17016户。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到实处,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取消了户外广告登记、广告经营资格审批、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等行政审批项目,将餐饮服务许可、食品流通许可进行合并,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并积极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准入,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通过削减不必要的前置审批环节,使创业通道更加顺畅。2017年以来,我市共新设登记3329户企业,注册资本达388.95亿元人民币。

  同时,该局加强与市商务局的沟通协调,积极贯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管理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扩大范围,进一步推动外商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备案制”。对于境外投资者在“负面清单”外投资的项目,无需提交商务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可直接向企业登记机关申请设立、变更(备案)和注销申请。2017年以来,我市新设外资企业52户,注册资本3.26亿美元。

  为了服务自贸区建设,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自贸区保税港区办事处密切配合,为入驻自贸区的企业提供住所证明,并将住所证明送交保税港区办事处盖章,减少企业负担。2017年以来,我市共为自贸区企业办理设立、变更、备案、换照1367份。

  “通过群发短信、送达文书、上门讲解、窗口说明等方式方法对企业进行指导,推行名称网上预先核准,推进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邱科长向记者介绍,在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过程中,该局加大行政指导力度,加快电子营业执照发放,提高网上登记水平。对不涉及前置许可的企业名称可不预先核准,实施企业名称“自主查重、自主申报”便利化改革,全面提高名称登记效率,真正实现工商登记由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自2017年4月开始网上名称预先核准以来,我市共核发电子营业执照16609份,办结各类网上申请1288件。

  此外,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简化市场主体退出程序,按照《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的要求,落实《福建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办法(暂行)》,对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免于提交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证明、刊登公告的报纸样张等材料,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截至目前,我市共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简易注销771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