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消委会去年受理申诉举报3684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2万元

2018-03-15 14:48:0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5日讯(记者:谢雄 通讯员:余娇)昨日,记者从福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2017年该会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9千多件,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36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2.45万元。

  据了解,为畅通消费维权服务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17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消费维权“宣传沟通、热点处置、风险预判、创新维权”四种能力,努力打造消费维权品牌。

  在提升宣传沟通能力方面,通过编发宣传教育材料、公布典型维权案例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消费维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等“五进”维权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干部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干部们做到知法规、会维权。

  在提升消费热点处置能力方面,认真落实“有问必答、有诉必接、有案必查”的维权责任,稳妥处理了争议金额达数万元的群体性消费纠纷。同时,针对老年保健品消费陷阱,在市老年大学召开座谈会,对受理的保健品投诉案进行评析,并现场分发各类宣传品。

  在提升风险预判能力方面,强化对举报申诉信息的梳理汇总和定量定性分析,及时掌握申诉举报热点和消费市场秩序状况,并注重对分析结果的运用。通过开展消费体察、重点行业行政约谈等形式,收集经营者服务信息、消费者动态需求等信息,作为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提升创新维权能力方面,加强消费维权网络建设,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宗旨践行在每一天的消费维权工作中,实行快受理、零差错,快处置、零延误的工作服务承诺。同时,开展消费者行业评议活动、试点推行先行赔付等方式,确保执法监管和行业自律同步推进,实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发生率。此外,组织开展加迪尼食品(福建)有限公司消费体察活动,在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试点推行“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在福清万达广场、裕荣汇等5个大型商场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