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镇岩兜村乡贤无私奉献 推动家乡发展

2018-02-02 00:08:0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日讯(记者:夏巧鸿 吴凤至 通讯员 倪秉良) 在城头镇岩兜村,有一批乡贤,他们干事兴村,引领风尚,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为乡民树立了榜样,成为道德模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个缺少村财收入的“空心村”,岩兜村的建设发展并不落于人后。走进该村,新建的凉亭、足球场、村庄道路、污水管网和公共绿化等关键设施应有尽有。

  “岩兜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凝聚了许多村民尤其是乡贤的心血。”岩兜村老人会常务副会长陈能升说,乡贤陈全福、陈希明、陈为亮、陈顺华等人一直关注家乡发展,不仅捐建基础设施,还为村里老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发红包。

  “乡贤陈为亮在外地办企业,最近,他特地向村里了解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的情况,并计划出资28万元左右,给大家派发春节红包。50—59岁的每人发200元、60—90岁的每人发500元、90岁以上的每人发1000元。此外,低保户也发500元、五保户发1000元。预计下月初这笔钱就能汇回村里。”陈能升说,早在2002年,陈为亮就独资捐建新村委大楼和老人活动中心。

  岩兜村村民陈全福是一名企业家。几十年来,他敬重长辈,关爱乡亲,义务赡养社会老人,其典型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2006年以来,陈全福捐助家乡的资金达470多万员,尤其是每年春节,他都给全村700多名老人发放大礼包,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还另发200元红包。

  为了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陈全福还一次性捐资100多万元给村老人会作为活动经费,并捐献了一套文体活动器材。近年来,他还经常出资组织老年人外出旅游,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精彩。

  “建设美丽乡村的理想能实现,主要是依靠乡贤的力量。”陈能升说,这些乡贤引领家乡建设发展,近年来该村旧貌换新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许多有德有才的新乡贤不断涌现,继承老一辈乡贤无私奉献的品格,有效传播了正能量。

  “我们村计划在春节后建设占地4.49亩的公园、篮球场和岩兜小学新校舍。目前,学校的报批手续已基本完成,预计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陈能升说,一直关注岩包兜村发展的“岩兜女婿”俞朝阳先生,已经向村委表达捐资100万元助建新校舍的意愿。

  没有村财收入,一直依靠靠乡贤力量建设美丽乡村,这并非长久之计。目前,岩兜村希望通过建设村庄公园,盘活该村山地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业,实现“造血”自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