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接力——福清市第二医院急诊科的故事

2018-02-02 11:30:1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日讯(记者:林明)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冬夜宁静。急诊值班室医生魏俊听到铃声后立即作出反应,接收120急救中心的指令,盯着电脑屏幕,了解患者基本信息,并根据患者病情第一时间通知急救人员紧急集合,带上装备,叫来急救车,奔赴救援现场。其实,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福清市第二医院上演。

  “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吃饭没定点,困了不能睡,精神压力特别大,每天都很辛苦。但如果救活患者,我们都觉得成就感很大。”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魏俊说,急诊科的工作具有突发性和紧迫性,抢救病人必须迅速敏捷、判断准确,这样才能为挽救病人生命创造“黄金时间”。

  去年12月13日11点20分,该科室接到120指挥中心命令称,港头镇有位76岁的老人中毒,希望3分钟内整装出发,抢救病人。10分钟后,他们赶到现场,发现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面色苍白,全身湿冷,血氧、血压等生命体征不稳定。询问后才得知,该患者已口服敌敌畏2小时。于是,他们立即评估病情,确诊患者为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并为其建立静脉通道,应用阿托品、碘解磷定等药物,再送回医院抢救。

  到了医院后,大家争抢时间,分成三组,展开抢救工作:一组负责洗胃;一组负责维护静脉通路,推注解毒药物;一组负责监测生命体征并完善抽血化验等相关检查。由于患者吃了大量农药,手术过程中出现呼吸衰竭,医生果断采取措施,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球囊辅助呼吸,最后再洗胃。经过及时有效的救治,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被转到ICU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市二医院,这样的抢救案例数不胜数。魏俊说,自从当了急诊医生开始,他的手机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一有突发情况,他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回医院。

  据介绍,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创立于1997年,担负龙田镇及周边各乡镇的急、危、重病的抢救工作,同时还担负各种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公共突发事件的急救工作。目前,该科室共有18名医护人员,急救设备齐全。2017年以来,该急诊科已接诊近万名患者,抢救急、危、重伤病患数1500多人。

  “我们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能够抢救成功,除了医疗团队技术精湛,还要有一套成熟的应对措施。”魏俊说,该医院制定了急诊绿色通道方案,若遇急、危、重病人,就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抢救后登记”,这为抢救工作赢得了时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