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有事大家议 分头好办事

上迳镇实行“一个核心,六会联动”机制建设新农村

2018-01-31 08:15: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31日讯(记者:陈钟兰) 在上迳镇,村里建设若遇上难题,大家第一反应是找“六会”商量。这“六会”指的是村委会、村老体协会、村党员志愿者协会、村调解委员会、村物业管理会和村乡贤委员会。当然,这“六会”还有一个核心,那就是村党支部。

  班子强不强,关键领头羊。林正雄说,为了强化村党支部的核心功能,上迳镇注重把回乡知青、经济能人、群众威望高的优秀人才等选配进村党支部班子,特别是选准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强化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该机制的基本思想是做好党支部领导下的‘六会’联动。在强化村党支部核心地位的同时,通过‘六会’为村民参与治理搭建平台,有效地避免了农村团体各自为政的尴尬局面,最终实现打造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个核心,六会联动’机制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分‘引领、议事、执行、监督’四步流程走。”林正雄说,在确定村级必议项目后,党支部引领实行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四议制度,并公开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在执行过程中,“六会”组织发挥各自职能,执行议事决策,为村党支部分担治理任务。依托“六会”平台,村党支部可邀请老党员、乡贤企业家等担任村务顾问和村务监督员,让村民发挥监督村务工作的作用。

  在南湾村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通过“引领、议事、执行、监督”四个步骤实现“六会”联动。“六会”在响应村支部过程中,各自派代表参加村党支部主持的新农村建设专题会,研究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梳理出的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和执行方式。

  2015年,南湾村先后决议筹建了南湾爱心超市、南湾物业公司等项目。在“一个核心,六会联动”的运作机制下,南湾乡贤委员会不仅为新农村建设筹集资金,而且广泛征求在外乡贤对家乡建设的建议。此外,南湾村村老体协和党员志愿者也主动投入新农村建设活动,特别是在平安创建活动中主动作为。今年中秋节期间,他们齐聚炸海蛎饼,与村民共同分享,营造了和谐平安新农村氛围。

  “‘一个核心,六会联动’的治理机制,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是党建带村建、促共建的有效模式。”林正雄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力度,因地制宜地在各村探索完善这一机制,不断调动群众参与农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共建美丽乡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