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新厝镇探索乡村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扬文化之长 避老化之短

2018-01-10 11:52: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0日讯(记者:郭成辉) 新厝镇连续三届获得省级文明镇称号,目前进入全国文明镇公示名单。这些“光环”是如何打造的呢?日前,记者慕名前往采访。

  “新厝镇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目前拥有6个省、市级非遗项目,辖区内有191处文体设施、36支民俗文艺队。”新厝镇薛坤和书记告诉记者,该镇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完善村级议事制度,出台《新厝镇村级绩效考评办法》等举措,加强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的考核,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同时,坚持从村民们关心的事情做起,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平安建设、移风易俗、乡村治理、服务提升等工作,真正让村民们看到实效、得到实惠,让村民们满意度“升”起来。此外,坚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影响村民们的价值导向和道德观念,传承优良遗风遗俗的特质,促进德治与法治、自治的有机融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精神,新厝镇开展了“党建引领多维治理”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行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在辖区落地生根。

  薛坤和告诉记者,新厝镇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表现在乡村人口流动大的问题。据统计,该辖区内有过半的人员外出,使农村出现数量庞大的留守群体,村级组织出现干部老龄化现象,农村缺乏公共活力,乡村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薛坤和书记表示,面对新形势,新厝镇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紧扣“党建引领”这一核心,突出“文明文化助力”这一主题,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思路新举措,将通过总结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些经验做法,推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