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海口镇:补齐民生短板一桩桩

2018-01-09 05:08: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9日讯(记者:林明 通讯员 郑申虹)  2017年,海口镇民生实事一桩桩: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科教文卫事业、民生保障等短板不断补齐,产业发展实现了整体大跨越。

  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海口镇全年累计筹资980万元,实施岑兜洋千亩农田节水灌溉、大湖洋水网主河道整治、前村洋河道清淤、天宝陂海口段渠道清淤等水利项目7个,受益农田10800亩。同时,加强近海海域环境综合治理,依法合理开发利用滩涂资源,基本形成了以地表产品斗垣蛏、对虾、淡水鳗为主导产品的特色水产养殖业,全年水产品产量可达15827吨,同比2016年增长7.5%。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海口镇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等载体,铁腕治理水域污染。投入720万元用于大湖洋东阁与南厝村段前村洋等河道清淤、龙江海口段沿岸陈年垃圾集中清运、后路等村3座受损水闸修复加固等项目,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常态化治理;重点围绕“十个一”建设标准,投入5625万元完成牛宅精品村、立新云光东阁创建村、晨光示范村的创建,新农村建设初显成效;对15个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整治,新建三格化粪池1152户,完善镇区600吨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网配套建设。

  在镇科教文卫事业上,海口镇大力落实新建海口中心小学新校区及配套工作,逐步推进龙江古桥、弥勒岩、瑞峰寺、林则徐祖居、念作霖故居等文物保护和开发工作。完成“农家书屋”建设工程,落实村村2000本以上书籍,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牛宅村和前村村篮球场,群众的健身场所得到改善。

  民生保障工作上,海口镇今年维稳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投入113.3万元,用于提高人防技防水平。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免费孕前检查使863户家庭受益。健全救助优抚保障制度,共为低保户、五保户、军烈属、残疾人发放低保金、慰问金2000多万元。

  民生短板不断被补齐,老百姓对政府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海口镇产业发展也迈出了新步子。

  据了解,海口镇辖区内的联杰机车部件、劲威五金建成投产;绿益食品、奥迪4S店、海峡家居等项目用地成功实现“腾笼换鸟”;成凯金属、伟聚隆纺织、鸿捷轻工、御味香等企业完成或正在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海兴、名世、御冠等3家食品企业实现增资扩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20家。

  “攻坚2017”项目稳步推进,华侨公园、永鸿文化旅游城粗具规模,华强山庄酒店投入建设。“招商2017”工作成效显著,总投资达34.13亿的亚琦商贸物流园、永鸿动物园、卡丁车等项目备案落地。通过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引进楼宇企业14家,实现新增税收1100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