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上迳镇南湾村:立足生态环境 做大优势产业

2018-01-09 03:00:13来源:福清新闻网

南湾村一角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9日讯(记者:通讯员 王承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上迳镇南湾村干部群众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敢于拼搏,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发展道路,推动了乡村振兴。

  做大做强鳗鱼产业

  南湾村现有556户1607人,村小能量大。从1979年夏天福清历史上首家养鳗场落户南湾村开始,至今已近40年,南湾村养鳗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

  因地制宜,咬定青山。南湾首家养鳗场的落户,使年青人杨宗龙等几十名在该鳗场打工的村民接触了养鳗业。1983年,杨宗龙前往日本学习养鳗技术。1984年底,杨宗龙私人独立办养鳗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敢为天下先的南湾人纷纷行动起来,养鳗场在南湾村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到1989年,该村养鳗场有十多家,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鳗专业村。

  养鳗业在南湾村的出现和兴起决非偶然。南湾村水源充沛、水质优良,并具有冬暖夏凉的水质特点,加上生态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发展养鳗业的自然条件可谓得天独厚。南湾村人就是紧紧抓住这个优势,执着、专注养鳗业。虽然同样遭受过养鳗业大起大落的沉重打击,经历了国内外市场风云变幻的挫折,但南湾村人始终初心不改、咬定青山不放松,养殖技术和市场经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日趋成熟。今天,南湾村共有养鳗场18家,其中不泛象鑫盛隆这样年出口成鳗150吨、产值超千万的现代化养鳗场。三十多年来,众多南湾村家庭依靠养鳗发家致富。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善于抓住商机、不断开拓进取,是南湾村养鳗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上个世纪90年代,得知经过加工后再销往日本鳗鱼身价能翻番的杨宗龙、杨宗铭两兄弟决定办鳗鱼加工企业。继杨宗龙创办“福清隆裕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之后,1993年12月,杨宗铭独家投资创办的“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就坐落在南湾村,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1000万美元,员工近200人,带动了本村村民共同致富。同时,伴随着鳗鱼养殖的发展,与养鳗相关的鳗苗培育、红虫养殖、烤鳗加工、饲料生产、鳗药供应、产品流通、技术开发等相关行业也应运而生。养鳗业激活了南湾村经济,从事相关行业的村民收入也因此水涨船高,仅“养鳗技术员”一项,全村就有几十人被高薪聘请到福清乃至全国各地的养鳗场。

  据介绍,下一步,南湾村将进一步推进养鳗业与旅游、科研、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创新引领,品质为魂。养鳗业技术复杂、竞争激烈、出口检验非常严格。南湾村养鳗业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不断创新和质量取胜。20多年来,“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质量管理、市场开发、品质为本等战略,成长为一家集水产养殖、加工、出口、科研一条龙的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数亿元。公司于1999年分别通过了ISO9001和HACCP质量体系认证,于2003年获得了“烤鳗无公害产品”认证证书,福铭烤鳗多年稳坐日本销售量头把交椅。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进行多元化开发,产品从单一的烤鳗向台湾鲷鱼、罗非鱼等多品种水产加工延伸,如今又向生物科技领域拓展。目前,该公司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一个专家工作站。公司先后获得“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福建省出口创汇先进单位”等数十个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杨宗铭说,企业成功的秘诀就是“与时俱进,按照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要求,专注做高品质鱼品”。

  外出打拼精彩纷呈

  改革开放以来,敢闯敢拼的南湾村人不仅立足本地优势,把养鳗业打造成了支柱产业,众多乡亲还走出村庄,到国内外经商办企业,其中涌现出不少佼佼者。福建省源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融辉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金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福建龙翔军旅文化创意园区等著名企业就是南湾村人的杰作。融辉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还吸收村民入股分红,吸引近百村民前往就业,大多是担任公司的技术和管理骨干。

  与此同时,南湾村人海外创业也是红红火火。杨宗铭之子杨欢在日本成立FM株式会社,专售福铭烤鳗;杨年春投资1000万美元,在厄瓜多尔开设“曼塔太平洋海产品公司”;杨广在加拿大开办大型超市,杨白在南非从事服装批发等等。

  产业兴旺,村民富裕。南湾村绝大多数家庭都陆续盖起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村企联动振兴乡村

  南湾村产业的发展及其成就,与村两委的积极引领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南湾村两委都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鼓励和引导村民兴办各类企业发家致富,并在手续报批、土地征用、矛盾协调等环节主动热情服务,帮助驻地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交通等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排扰解难,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们情系桑梓、热心家乡公益事业。近年来,慷慨解囊捐助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及其他乡贤有50多人,累计捐资800多万元。2015年,该村筹资230多万元建成了村“老人幸福院”,并整合资源,内设侨之家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村党校等;在其周边建设“南湾公园”、“爱心超市”、灯光球场、健身场所等,将其打造成了全村人的文化休闲娱乐中心,极大提高了乡村的品位和村民的幸福指数。

  为巩固和发展村企良性互动的局面,推动乡村全面发展,近年来,南湾村党支部确立了“以党建为引领,文化推动,物业带动,村企联动,乡贤助动”的“四动”工作模式。成立了杨宗铭任组长的村“乡贤委员会”,将村内外企业家、海外侨胞、知名人士等资源整合起来,共同为家乡建设继续出力。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农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南湾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群众及乡贤正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要求谋划新蓝图。村民们相信,南湾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