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近期将出现雨雪霜冻天气 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2018-01-08 11:00:0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林秋明 薛雅平 通讯员 汤巧秀)  1月7日,省、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海上大风、暴雨、雨雪冰冻等工作视频会议。随后,我市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8日,我市有中到大雨,局部镇街有大雨到暴雨,累积雨量可达40—70毫米,局部超过80毫米。8日—11日,沿海有7—9级东北阵风。受强冷空气影响,8日起,我市气温将大幅下降,最低气温降幅达9—11℃,局部镇街超过12℃,达寒潮标准。9日—12日,白天天气晴冷,夜晨气温较低,其中10—12日最低气温将达3—5℃,山区-2℃—0℃,中北部镇街有霜或霜冻,山区有结冰。

  据分析,此次冷空气为入冬以来我市最强的一股冷空气,霜冻范围较广,低温持续时间长。加上局部大雨和沿海阵风,可能对全市农业生产、道路航运、供电供水、市政设施等造成不利影响。强降雨之后将急转为霜冻天气,土壤湿度大,农业冻害可能较严重。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省、福州市关于防风、防暴雨、防冰冻等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防范工作。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态势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对地质灾害重点防控区域、重点部位,以及出现暴雨的镇街、村居实行不间断、多频次的“点对点预警”,做到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险灾情。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易发区、低洼地带、危旧房屋、水库、山围塘、堤防、在建工程工地、临时工棚、地下空间、矿山、景区景点等部位的防范,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城区防洪排涝,加强对低洼地带、地下室、车库、过水涵洞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各镇街要加强低洼村庄和农田的渠道疏浚,防止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内涝和洪涝灾害。要做好海上防风工作,各类出海渔船要提前进港避风,沿海涉水工程、采砂作业、渣土运输等活动停工停航,适时停运涉海客运、旅游、交通船只。要引导农业企业和农户做好枇杷、热带水果和温室蔬菜、花卉以及食用菌栽培房、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行业的防寒保温工作。要充分认识极端气象灾害的严重性,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应对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抓紧部署,抓紧准备,抓紧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人员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物资准备到位,积极做好各种应对准备,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