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群策群力推动家乡建设

高山镇探索实施“党员中心户+网格”模式,成立村民议事团

2017-12-08 15:50: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8日讯(记者:林文捷) 今年以来,高山镇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村平安建设、环境卫生、“两违”监管等工作不断向好发展。

  如果说村级党组织是农村基层建设的作战指挥部,那么,党员就是农村基层建设的先锋兵。今年,高山镇探索实施“党员中心户+网格”模式,发挥党员“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让其成为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

  韦家祥便是高山镇玉楼村12名党员中心户之一。他所负责的网格里有20多户家庭,平时,他对上联系村“两委”,对下联系群众,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也收集反馈社情民意,全心全意守好自己的“红色责任田”。

  “邻里之间闹矛盾,或者对政策不理解,大家都会来找我们中心户,我们会一一跟他们解释清楚。十九大召开以后,我们也到各家各户宣传,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他们。”韦家祥说,如今,高山镇的“党员中心户+网格”的模式已经覆盖到每个家庭,村民切实感受到“党就在身边、党组织的服务就在身边”。

  农村党建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实施,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为高山镇的综治、文明创建、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注入了新动能。该镇各村均成立了由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等组成的村民议事团,群策群力推动家乡建设,在村庄各项管理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山镇玉楼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辉说,该村的大小事和重要事,都要经过党支部提议,再经过议事团成员审议,审议以后才执行。村里还设立了监督组,让每个项目都能实现阳光操作。

  据了解,高山镇积极总结创新,推出了“造星计划”“选秀计划”“串门计划”“晒单计划”四大计划,夯实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同时,不断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组织队伍,并要求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有计划地走访党员群众。此外,还经常“晒”各村工作的成绩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成效等,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二十字方针’,坚持党建引领、多维治理,全力推进乡村建设,逐步实现乡村振兴。”高山镇党委书记董晓杭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