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阴镇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创新社会治理

凝聚民力 协管共治 疏堵结合

2017-12-07 15:19:5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7日讯(记者:滕端钦) 近年来,江阴镇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在创新中探索出一条切合当地发展的综合治理之路,有力推进了全镇各项工作。

  定好干部人选,筑强基层“战斗堡垒”

  江阴镇拥有“省级重点新农村”屿礁村、“平安建设示范村”北郭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下垄村等一批颇具特色的示范村。但在以前,这些村曾经是“难点村”“薄弱村”“信访村”。

  乡村发展目标确定后,干部能力高低是一个决定因素。为此,江阴镇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入手,尽力选优配强村干部。在2015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该镇对部分村的“领头人”进行了调整,并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年轻乡贤担任村主干。几年之后,实践证明,通过“巩固一批、调整一批、提升一批”,曾经软弱涣散的村组织得到有效转化,过去的“难点村”“薄弱村”“信访村”现在都变成了发展良好的示范村。

  把握民本要义,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玻璃产业园要落地江阴,土地是项目落地发展的前提。江阴镇领导班子先后深入相关村,召开了27场座谈会和协调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通过努力,2个月时间,共完成1000多亩土地的征交地工作和1500多台坟墓的迁移任务,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展现“江阴速度”。

  注重民意是工作取得成效的法宝。在每一次征迁用海及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之前,江阴镇都会先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进行宣传,并组织以镇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镇村干部为组员的宣传队,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并召开不同群体的座谈会,宣传政策,讲清利弊,争取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江阴镇还注重保障民生,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几年来,该镇加大了道路、饮水、文教、卫生等民生领域项目的建设力度,共完成2条镇区主街、5条主干道的提升和改造,并实施了东部自来水管网铺设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推动1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建设,完成了15所中、小学校校安改造工程和校园环境美化,新建了8个村级文化娱乐中心,改造提升了江阴镇综合文化站。

  社会治理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程,凝聚民力,协管共治,无疑是一条捷径。近年来,该镇针对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的利益调整、部分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及涉侨、涉企纠纷等现状,吸纳了一批熟悉乡情民意和有一定威望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知名乡贤等,成立了志愿调解员队伍,做好基层调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如今,该镇已拥有侨联调解室、工业区调解室、“庄春松调解室”等调处群体,通过多元多层次的调处基层矛盾纠纷,最大程度保障了农村社会的公平正义。

  注重疏堵结合,把控社会治理局面

  做好社会治理工作,重在疏堵结合。江阴镇以疏为主,疏堵结合,较好实现了对当地社会治理态势的把控。

  “上访不是最好的办法,有难事你就找镇领导好好谈谈……”老庄说出了自己的信访心得,劝说想上访解决问题的邻居。

  老庄是一个老信访户,江阴镇曾对他进行思想疏导,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让他担任下石村“巡更保平安”宣传队总队长,负责监督巡更保平安工作,让其拥有社会荣誉感。如今,老庄每天晚上都积极参与巡更保平安工作,思想有了较大转变。对有合理诉求的信访人,江阴镇重在疏导,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立即予以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给出了时限。

  “进步永远止境,今后,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梳理社会难题,开启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新征程。”江阴镇党委书记王言霖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