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11月18日清晨福清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发射3枚增雨弹 向天借雨解旱情

2017-11-20 02:02:3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0日讯(记者:薛雅平)  “咻”的一声巨响,火箭弹飞上天空。11月18日清晨,我市气象部门在东张水库作业点发射了3枚增雨弹,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缓解了我市旱情。

  据了解,8月12日以来,我市遭遇夏秋连旱,蔬菜、甘薯“干渴”难耐。为缓解缺水状况,市气象局和市防汛办一直等待有利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袭来,经市政府批准,相关部门定于11月17日—18日,在东张水库坝头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

  17日21时,市气象局人工增雨作业队进驻东张水库作业点蹲守,等待作业时机。随后,指挥、操作、监测、维持秩序,一系列准备工作紧张而又有序地展开。“嘭!嘭!嘭!”18日清晨,3枚人工增雨弹直冲云霄,没过多久,福清大地普降甘霖,最大雨量出现在南岭镇,达11毫米。

  “大家总会把人工增雨说成人工降雨,其实这样说不准确,人工增雨作业队工作人员可不是‘雨神’,不是走到哪儿,雨就会到哪儿。相反,是他们追着云跑,追的云还得是‘雨做的云’。”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火箭人工增雨作业的射程半径为10公里,射程高度为8公里,影响范围为15-20公里。这次为了一场秋冬时节难得的喜雨,增雨作业人员守候一夜才增雨成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