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窗口一站式 企业少跑腿

市规划局主动靠前服务,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017-10-24 11:36:2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4日讯(记者:陈盼兰)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国庆节开假后的一天,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6楼的市规划局审批科迎来了一位企业办事人员陈小姐。陈小姐迟疑的眼神让工作人员小林意识到她对报批业务不熟悉,于是主动上前询问。

  原来陈小姐是为公司的一个建设项目而来,鉴于她第一次接触项目报批,小林将报批的相关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得知这个项目属于早期发证,但用地红线存在误差,小林还顺便帮她完成了红线初步绘制。“这样企业就不用再花钱去请设计院重新绘制红线了。”小林的耐心讲解和“举手之劳”,帮陈小姐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提高服务意识,提速增效,是市规划局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行政服务效能采取的积极行动之一。该局按照“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绿色通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节假日加班”等措施,做好规划窗口的服务工作。

  “白天窗口服务、晚上加班审批”是市规划局审批科的工作常态,为了推动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工作人员经常“超速度”完成审批工作。

  9月底的一个下午,审批科收到了位于海口镇的华强山庄酒店项目的审批材料,该项目规划建设8栋楼、1个地下室,相关的建筑施工图纸有300多张,需要工作人员对图纸进行逐张审核。按审批时限要求,可以在8个日历日内完成,但当晚审批科的两个工作人员连夜加班到晚上11点,完成全部图纸的审核,第二天早上便通知企业领取证书,高效审批得到了企业好评。

  针对攻坚项目、开工项目等重点项目,市规划局主动靠前服务,“一个电话服务到位”,安排专人对接项目业主,发现问题,提前指导。

  9月28日,市规划局审批科负责人郑航致电新福兴玻璃公司,询问项目进展情况。得知该公司位于元洪投资区的今年第三季度省“五个一批”拟开工项目用地占用规划绿地,企业方面表示生产线所需用地无法调整。

  “按常规需要调整控规,需要专家论证、公示,并上报市政府批准,时间上最快也要3个月。”郑航说。

  在郑航将情况反馈给局领导后,市规划局决定为企业“特事特办”,一方面着手控规调整事宜,另一方面通知业主报件,规划局提前介入审查,这样大大缩短了企业报批时间,为项目的顺利开工打下良好基础。

  主动靠前服务,不仅仅体现在窗口服务上。今年7月份,市规划局成立了靠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四个工业区及渔溪、龙田、镜洋等工业重镇,把办公桌搬到企业,现场为企业解决和规划有关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指导。“咨询的问题多而细,比如说能不能扩大规模、企业转型能不能改变厂房功能等。”郑航表示,企业不可能为了一两个小问题而专门跑一趟规划局,通过靠前服务可以帮企业答疑解惑,更好地将相关政策宣传到位。

  除了加强服务,市规划局还从简化审批入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服务,多措并举确保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市规划局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将20个审批事项缩减到6个,采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提速增效。通过建立601用地综合预审机制,应用“多规合一”工作平台,多部门参与,发现问题直接协调解决,实现“一次报件、一次出件、最多跑一次”效能。同时,该局还融入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的14个部门组成的集中办公工作机制——福清市集中审批服务小组,实行“一站式”、“流水线”审批作业,更加快了项目审批效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