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

2017-10-24 01:03:4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4日讯(记者:谢雄 通讯员 余娇)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依据重点产品确定试点企业,确保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据了解,食品安全追溯是指通过食品生产经营者采集记录的食品生产经营从农产品进入批发(零售)市场、生产经营企业、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产品销售终端各环节的信息,实现食品从原辅料到消费者全链条质量状况可查询。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定期举办食品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班,宣传《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追溯管理规定,明确相关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法定义务与责任,着力提高经营者对可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今年以来,已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同时,通过逐户巡查方式,全面摸清食品经营主体底数,并选择部分企业作为试点,分步骤、分批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产品实行二维码、条形码等电子信息追溯。目前,辖区欧尚超市使用的猪肉制品二维码识别可追溯系统,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此外,强化监督检查,在企业换发证现场核查中,严格核查企业是否建立实施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保存相关记录和凭证。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重点突出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可追溯体系记录和运作情况的检查,倒查验证企业可追溯台账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我市取证的118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已建立包括从原料采购控制到产品出厂销售各环节手工台账记录可追溯;有65家企业注册信息化可追溯管理系统,录入的追溯信息达120741条;流通环节已有270家食品销售企业完成全省食品安全追溯管理系统注册工作,建成2个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省级示范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