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在重播地种出了优质高产花生

福清农技员俞兆师依靠科学种田方法——

2017-08-11 16:25: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谢雄)  同一块地重复种花生会影响产量,但我市农技员俞兆师却依靠科学的种田方法,在重播地上种出了优质高产花生。

  8月9日,在龙山街道塘头村花生试验田里,俞兆师今年春季种植的3.6分地的花生迎来了收获期。他将采收的花生上秤测产,湿果亩产达到1500斤,鲜果亩产达520斤。

  “在福清,花生鲜果一般亩产达到450斤以上就算高产,这块地是重播地,花生能够高产,主要靠的是良种和良法。”俞兆师说,该试验田种的是我省优良花生品种“泉花7号”和福清本地良种“玉圆生”,这两种花生均为抗性强、高产、高油的品种。

  “今年4月7日播种,种植期120天。”俞兆师说,在种植过程中,他讲究科学方法,播种前,他多犁耙,精细整地。在耙烂耙平土地后,施入混合肥,培肥土地,施足底肥。在花生生长阶段,喷洒“481”植物生长调节剂2次。“481”植物生长调节剂从天然植物中提取,不仅无毒无害,而且能改善花生品质。同时,在叶面喷洒自己研制的微量元素肥料5次,喷洒豆奶2次。这些肥料含磷、 钼、钙、硼等,有利于花生生长和提高品质产量。为了防治花生青枯病和“红蜘蛛”虫害,还要打两次农药。

  “除了科学施肥、灌溉、防治病虫害,要想取得高产,合理密植花生也很重要。”俞兆师说,他的试验田每平方米播种花生10株,采用1米包沟起畦,株行距30×22公分,并且要适当增加播种量和株树,多分枝。“这块试验田花生分枝每株14—17枝,分枝多,花生开花结果也多。”俞兆师说。

  记者剥开花生,发现荚果饱满均匀,果仁红润,吃在嘴里还有一股清甜的口味。据了解,这些花生已在网上被订购一空,而不少农户则慕名前来向俞兆师学习花生种植技术,俞兆师也乐意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无偿传授给大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