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场监管局:打造诚信文明市场

2017-06-27 13:33: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谢雄)  记者昨日从福清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强化市场监管职能,通过引导诚信经营、倡导文明餐桌、打造文明市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营造了竞争有序、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环境。

  整治无证无照,引导诚信经营。该局集中力量和时间,依次对主街道、次街道、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和背街小巷的中小餐馆开展清理无证无照经营执法行动,对无证无照的经营户进行疏导办证和查处取缔,力争持证率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率达到100%。实行“周巡查”工作制度,通过挂牌警示、拍照曝光、外卖下线、组织快检抽检等手段,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不断督促经营者落实证照、文明餐桌提示牌、健康证、操作规范、环境卫生等方面主体责任,达到“设施齐全、管理完善、操作规范”的要求。同时,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在工商、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运用福清市诚信“红黑榜”信息联合发布平台以及户外LED显示屏等媒介,定期公开恪守诚信者“红名单”和失信违法者“黑名单”,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守合同重信用”等活动。

  倡导文明餐桌,保障食品安全。该局引导餐饮企业签订《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和禁烟标识,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加强对餐饮业的督促检查,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在进货、制作、销售和服务等环节抑制浪费,注重质量和安全。

  该局对全市食品流通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等进行逐户排查、登记和规范,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落实。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千余人次,检查餐饮店等经营户3500多户次,引导236户经营户办理相关证照,取缔无证照经营户18户,规范了800多户经营户的经营行为。

  强化责任落实,打造文明市场。该局健全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长效管理机制,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落实业主责任制,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专题培训。约谈重点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负责人,向99家经营单位发放《行政指导告知书》,督促经营者主动履行管理职责。指导食品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按要求设立消费者投诉服务点,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