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武当别院保境民俗

2017-06-26 15:30:3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武当别院政府保护石碑及西辕门  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郭成辉  通讯员  黄金春  陈中和) 在光贤里(即新厝镇)蒜岭村,有座古今遐迩闻名的古刹武当别院。武当别院每年都在农历二月间举行一年一度的“总元宵”,其具体日期必须在农历正月初五夜通过占卜而确定。此民俗,当地俗称通乡保境活动。举行保境活动,就是将武当别院所辖属的九社门宫观抬出各自的主坛神明排列于帝皇殿前大厅“议事”和巡游,意为神恩普照,祈保全光贤里平安、福祉呈祥。

  在举行保境的前夕,各家各户都要打扫周边环境卫生,武当别院也被装饰一新,这种行为就像爱国卫生运动。通往武当别院的两条主干道路口都搭建彩门,道路的两旁插满五颜六色的彩旗。武当别院门口的迎宾亭中央挂着大红彩绸的“东辕门”,周边挂满各外村庄宫庙庆贺条幅。在主干道的沿途还贴着“封路条”。封路条一尺余长、三寸宽,纸条上书写内容一般由4个字组成。如“振兴民族”、“民享安康”、“国行善政”、“长治久安”等,借民俗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现同祈平安,共享和谐之风情。表达的是,广大信众庆丰年迎新春、祝长寿、展宏图的美好心愿。

  保境活动历时3天,在这3天里,村庄里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村民们喜闻乐见的莆仙戏剧团会在村里“公演”3天,全村的大人小孩都沉醉在欢乐的气氛中。

  保境的第一天称为排坛,参与宫庙有武当别院辖属的祥镇宫、龙津社、霞渡宫、杭霞宫、溪头宫、祥东宫、南屿宫,及坂顶的祥舍宫、新厝的钟灵庙、后屿的玉屿宫。各宫庙的主坛神明,在这一天都应由各宫庙自行组织浩浩荡荡的执事队伍,护送到武当别院。是时,善男信女都穿着节日的盛装,由各宫庙的车鼓队、舞蹈队、腰鼓队及举着彩旗的善众们将主坛神明一路锣鼓喧天护送到武当别院,并奉上五果十斋,按主坛的顺序陈列在武当别院帝皇殿前的大厅上,让这些神明一道欣赏保境节日的盛况。

  当天在武当别院的广场上,举行前来拜衙的各宫庙的车鼓队、舞蹈队、大头娃娃队等文艺表演,各宫庙依次轮番进行。广场周围,有观赏的村民们,也有踊跃捐喜缘的信众。这一民俗表演,给保境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第二天,在三响大炮的启放后,出游队伍准时出发。村民们抬举写着“蒜岭村传统民间娱乐节”的红色绣旗走在前头,队伍中神像、大灯、龙虎旗等穿插其中。各宫庙的队伍前都有车鼓队、舞蹈队、十音八乐队一路“高奏凯歌”。游行的队伍中,除了执事们身着艳丽入时的舞衣和花团簇拥的锦袍备受关注外,50匹马背上乘坐着身穿五颜六色戏装、冠珠顶的少男少女,以及在30辆“花车架”的三轮车上分别扮演成八仙、武松、吕布、十二花神的儿童们更是吸引观众眼球。

  游行的队伍2000余人,沿着各村庄的水泥路和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游遍所属的九社门各个宫庙和沿途的各家各户门前,所到之处村民们都燃放鞭炮,排宴桌上香跪拜迎接。

  活动第3天,有场焚烧“彩舟船”环节,寄托着村民们的旌善惩恶的美好愿望。3米长的“彩舟船”是用竹条和纸糊成的,船里装有驾船的罗盘,生活的必用品,还有通书算盘等。船上悬挂着一对灯笼,写着“顺风相送”,还有“钦命”、“布福”、“肃静”、“回避”四个大牌。船前悬挂一副对联:“暗室亏心神目如电”,“人间私语天闻如雷”。在道士做完法事后,将“彩舟船”送到野外焚烧。“彩舟船”被村民们视为邪恶、污秽和牛鬼蛇神等“脏东西”,村民们都忌讳接近它。因此,在“彩舟船”经过的沿途家家户户都要关上门,都希望“彩舟船”尽快送走烧掉,祈保村庄整年平安无事。

  武当别院五皇大帝的保境活动,是一种道教的文化娱乐活动,也是新厝镇民间传统的民俗活动。它的存在和延续,寄托着村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