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提升汛期抢险救灾能力

2017-04-27 10:20: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吴凤至 杨国才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高晶晶 吴凤至 杨国才)  4月26日,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各级防汛指挥人员应对自然灾害威胁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分别在龙江街道、渔溪镇、东瀚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副市长陈代祥在龙江街道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分为城区演练现场和乡镇演练现场同时进行。龙江街道针对可能出现的城区内涝、洪水等情况,开展城区防洪应急逃生演练;渔溪镇针对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山洪等情况,开展山洪灾害应急逃生演练;东瀚镇针对可能出现的海堤溃决等情况,开展海堤除险逃生应急抢险演练。

  下午2点30分,在防汛应急演练现场,龙江街道召开城区防洪应急逃生演练动员大会,部署防洪防台风工作,并强调了防汛应急演练目的和注意事项。在半小时内,10个职能组的所有人员、车辆及设备全部到位。

  当天的演练假设台风来临,龙江街道松峰村汛情紧急。演练开始后,各职能组队员迅速就位,分工协作。其中,灾害预警组按指挥部通知启动2级响应,拉响手摇警报进村敲锣,告知村民做好灾害转移撤退准备工作;宣传组人员入户分发逃生自救常识宣传单,并与低洼地带群众、危房户、地质灾害户签约转移通知单;监测调查组对现场险情进行监测,预测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和措施;随后,转移组人员对15户50名村民进行转移,群众有序撤退避灾安置点。抢险结束后,人员机械设备有序撤离现场。

  记者发现,在演练过程中,龙江街道的干部们个个精神饱满,各环节配合协调,十分默契,组织有条不紊,人人各尽其责,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副市长陈代祥总结点评了本次演练。他指出,此次演练部署周密、分工明确,达到了预期效果。他要求干部们要进一步增强防汛应急救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随时随地做好应战准备,确保灾害事故突发时能够有组织、有秩序迅速开展救援,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

  渔溪镇的防台风防洪演练在建新村举行,该镇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虞阳医院医护人员、城管中队等100多人参加演练。演练假设为渔溪河北岸遭受山洪灾害,组织群众转移撤退。

  “按计划行事!”当天下午,指挥长、渔溪镇党委书记高居贵一声令下,演练正式拉开帷幕。随后,近百名人员分为转移组、宣传组、监测调查组、治安保卫组、电力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山洪灾害预警组等,按照程序安排,有序进行演练。

  “报告,水位上涨已经超过安全警戒线,情况十分危急!请指示!”“收到,立即停止一切生产活动,马上向上级汇报,并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在雨中,监测调查组人员撑着伞艰难地进行水位测量,并及时将数据上报。

  “你有什么地方不舒服的吗?”“头有点晕。”医疗卫生组接到指示后,迅速进入“山洪灾害区”,对“受伤人员”进行简单医疗处理后,将其扶上救护车,随后将“伤员”送往医院救治。17个演练程序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是对防汛预案的一次检验。”渔溪镇镇长黄芸说,希望通过演练,能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应对灾害的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东瀚镇的防汛抗台应急演练在文关村举行,主要模拟文关北堤即将发生溃堤情况,相关部门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安全撤离30名受困在渔排的群众。

  根据安排,当天的演练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应急办统一领导,由东瀚镇组织实施。来自市水利局、防汛办以及东瀚镇干部职工、各村干部、学校及以东瀚镇其他隐患点的群众代表和监测员共70多人参与演练,周边8个镇的干部群众代表到场观摩。

  文关北堤因年久失修,且受近年来台风暴雨影响,多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当天的演练旨在检验各部门的职责落实情况和应急队伍的协调处置能力、技术装备的合理配置以及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

  当天的演练,从监测员发现险情并逐级上报,到启动应急响应、向村民发布预警,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转移村民以及抢救伤员、撤离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等,共11个环节。在演练中,各小组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应急队伍反应迅速,应急资源准备充足,圆满完成预案各项任务和流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