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电力“特种兵”:危险之中显身手

——记省青年突击队、福清供电公司“90后”带电作业班

2017-04-26 15:06: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卢贤明

整装待发

大显身手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 阮瑞鹏)  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福清供电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的同时,适时强化了带电作业服务,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通过不停电作业的方式,极大地降低了因设备故障、新用户报装带来的停电影响,有力地保障了城乡居民、企事业单位的可靠用电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

  4月19日下午,福清下起了暴雨,好在提前一个多小时完成了长福高速A4标段带电接火工作,福清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魏晓伟心里高兴极了,一边擦拭着工器具,一边和班员谈起今天工作。这已经成了带电班的习惯了,只要每天完成作业项目,大家都会聚在一起给工作“评价”。

  带电作业班组建于2008年底,是福州市县级供电企业中最早开展该项业务的,目前也是带电作业量排名第一的专业班组。该班组由6人组成,“90后”占了4个,被称为“90后”带电班。作为省青年突击队,带电班9年来不断拓展带电作业项目,带电作业技术日趋成熟,不仅出色完成抢修任务,也创造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最佳记录,标准化作业千余次无差错,较好地解决了城网改造、线路消缺、业扩报装与可靠供电之间的矛盾,显著提高了配网供电可靠性,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

  “带电班”年年“上台阶”

  头戴安全帽,身穿不透风的绝缘衣,套上双层绝缘手套,脚穿绝缘靴……4月20日上午,在长福高速带电接火现场,绝缘斗臂车载着全副武装的带电作业人员缓缓靠近带电线路。经过40多分钟的努力,三相带电接引工作顺利完成。当作业人员回到地面时,豆大的汗珠在脸上滚滚滑落,汗水已把身上的工作服湿透。

  “为了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每一项安全措施都不得有半点马虎。身上穿的都是高科技产品,但一穿上就像洗桑拿。”魏晓伟说,配网带电作业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苦活、累活。目前,带电作业应用越来越广泛,带电班也一直致力拓展带电作业项目,每年基本上都会引入新的实施项目。

  据悉,带电作业班刚成立时,员工带电作业技能偏弱、作业面小。福清供电公司从内部挖掘和外部吸收等方面入手,通过率先引入带电作业人员选拔培训机制,与福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学习合作等,强化班组现场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提升。

  目前,带电班已从成立之初只能进行简单的带电断、接引流线等一类作业项目发展到可以独立开展双回路带电立杆、带负荷更换真空开关等三类作业项目。可开展的带电作业项目类别从最初的4项增加到2016年的27项。带电作业次数也逐年按百次增长,2016年增加到659次。今年以来,他们又完成带电作业238次,增供电量158万千瓦时,减少停电户数2.45万户。

  “无差错”才能“上水平”

  2016年6月23日,带电班对影响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蜘蛛网”进行清理,拆除了位于利桥街的我市文物——“黄阁重纶”石坊顶部上的线路。7月20日,运维检修部检修工区接到融侨开发区一家食品厂的电话求助,得知情况紧急,带电作业班第一时间前往配合抢修,及时对故障刀闸进行了带电更换。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修作业,保证了该食品厂生产原料及时送到生产线上,避免了因原料缺乏造成的停产,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哪里有配电线路故障,哪里就出现带电作业班。这些年来,带电班在做好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积极为兄弟单位和企业排忧解难,在配电线路故障、抗台抢险、重要客户保电等方面发挥了电力“特种兵”的作用。

  受欢迎的背后是作业班安全过硬、技术精湛的“本事”。福清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王晓强说,配网带电作业是工艺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的特殊工种,作业人员不光要有较高的技能水平,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带电班成员个个都必须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且经过严格培训考核合格方能参与作业。

  也因此,带电班有两项工作抓得特别严苛,一个是学习培训,另一个就是安全管理。他们提出了两个口号叫“我学习,我自豪”、“我安全,你安全”。实行定期与日常、系统与专题、理论与模拟“三结合”的培训方式,以安全大胆监督、作业大声提醒、流程大家校对的“三大安全作业法”,助推带电作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并且不定期组织班组人员进行考核。班组年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千余次作业无差错,连续多年被评为“创无违章先进班组”、“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因年轻成员居多,思想活跃,福清供电公司非常注重对带电员工技能的培养,注重激发每位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2015年,该公司成立带电作业班创新工作室,致力开展群众性创新项目。2016年,以班组青年员工为骨干力量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的10kV配网带电作业用横担电杆组合遮蔽罩,有效地降低了作业强度,减少了作业时间,提高了安全系数,目前正在申报专利成果。

  不仅在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带电班也是福清供电公司志愿服务的“固定角色”。从2010年至今,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服务时间累计达300小时以上。“九零后”员工陈豪还参与了青运会的志愿者服务,被青运会执委会安排担任媒体接待与新闻通联工作并载誉归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