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文明祭扫 保护生态

福清启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

2017-03-24 15:34:1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陈希龙)  为了深化殡葬改革,保护生态环境,3月22日,我市转发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民政局《关于深入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启动全市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

  据了解,今年我市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活动期间,我市将把保障群众安全、有序、文明祭扫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广泛发动,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保障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

  同时,围绕宣传月主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载体,加强舆论引导,重点宣传殡葬事业的发展成就、殡葬法规政策、殡葬惠民政策、文明低碳祭扫等,积极传播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殡葬改革中来。大力推行文明丧葬习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和“代理祭奠”等新的祭祀理念和形式。积极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通过规范、文明、诚信、阳光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增加社会认同感和满意度,为群众文明祭扫创建平安、和谐的环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巩固和深化开展毁林建坟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利用清明时节的有利时机,继续强化“三沿五区”墓地的植被绿化工作,严防墓地“白化”回潮,确保有效治理坟墓工作持久性。对焚烧纸扎冥币、兜售具有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搞封建迷信活动、翻修旧坟等干扰殡葬改革和影响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文明、健康、有序。

  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落实清明节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对群众祭祀活动的范围、时间、路线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以及市殡仪馆周边地区的巡查,落实祭扫防火工作,认真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地进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