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千丝万缕不绊脚 抽丝剥茧理旧账

——记征迁一线铿锵玫瑰林黎

2017-02-22 01:57: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高晶晶)  “征迁工作千丝万缕,需要你耐心、细心、热心、诚心,也需要你敢说、敢做、敢讲、敢当!”林黎铆着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奔忙在征迁一线,用智慧和努力感染了每一位征迁户。

  为了打通观音埔安置区西侧进场道路及东侧区间道路,让安置区能够顺利交付验收使用,林黎作为福清市重点项目第十二征迁组第一小组组长,每日都早早地出现在征迁指挥部,她想多挤点时间跟群众打交道,做群众思想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从1月6日开始,林黎一心扑到了征迁一线,每天第一个进村,最后一个下班,就连大年廿九,她仍然奔忙在拆迁施工现场。过年后初三那天,她又匆匆上岗入户做工作,经过她和征迁干部们的不懈努力,2月10日,观音埔安置区及周边区域所涉及的征迁户全都签下补偿协议。

  起初,该路段的征迁工作被千丝万缕的“旧账”绊住了脚。观音埔安置区及周边区域用地于2012年征交地中遗留4户共2740平方米的征迁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纠葛复杂,群众抵触情绪大。期间,林黎和征迁干部们没少吃“闭门羹”,“难听话”也没少听。

  “乍一看,每一处都是难理的‘旧账’。”林黎介绍说,比如一个征迁户的房屋自1998年起多次进行扩建,建设年限复杂;蒙恩商贸行货物库存多搬迁困难。“历史旧账”摆在面前,林黎没有乱了阵脚,采取“抽丝剥茧”理头绪、“稳打稳扎”抓落实的方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征迁户陈其平的房屋在1998年、2001年、2004年等时间段进行了扩建,建设年限复杂。为了保障征迁户的利益,林黎调取勘测院前几年地形分界的影像图,结合地籍档案,分类甄别不同年限所扩建的部分,条条有理,用事实说话,让陈其平一家心服口服,签下了补偿协议,并在1月26日拆除完毕。

  观音埔蒙恩商贸行是60多岁的老游经营多年的行当,其中厂房和库房总面积约6亩,由于各类食杂品的库存大,一时又寻不到合适的储存点。“找不到地方存放这些货物,我想搬也搬不了!”征迁工作组面对老游提出的问题,一度也“磕着”了。林黎便帮着老游四处物色库存点,多次带着老游一起去看点。经过多方协调努力,最终确定将龙江街道苍霞村的一处废旧鞋厂整修成可安顿的仓库。老游对此甚是满意,乐呵呵地签下补偿协议,不日就动员家人一起搬迁。

  “我们不绕开遗留问题,以坚定的决心让‘历史旧账’画上句号,理顺了各征迁户所涉及地块上的旧账。”林黎说,刚开始,群众心中有顾虑,我们耐心与他们打交道,让群众明白我们的出发点是为群众利益着想,有针对性地一趟趟、一户户地做工作,让征迁户看透形势、权衡利弊,让征迁户在法律上明白、道理上信服、情面上难却,这是依法和谐征迁的工作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