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薛朝福为征迁吃尽“闭门羹”

——记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音西街道副书记薛朝福

2017-02-20 05:38: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杨国才)  如果要评选“福清2016年度热词”,“百日攻坚”可谓当仁不让。

  2月12日,福州市召开百日攻坚工作总结会,音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朝福被评为“2016年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二等功)”。

  “如今回想起来,就像做梦一样,我们都不敢相信,居然会把事情做成了,而且还提前了一个月。”薛朝福说,他刚接到京东方、汽车专用线、蓝天包装等3个百日攻坚项目任务时,脊背一直冒汗,觉得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薛朝福所说的“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市区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二期项目征地工作,其中音西段全长5.18公里,涉及马山、瑶峰等5个行政村,约征地860亩,涉及209户、196座房屋,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另外,还要征迁93台坟墓、23个高压线路塔基。

  “2016年8月25日,我和同事们接到任务后,立即投入战斗,计划用3个月完成所有征拆迁工作,并交付施工。”薛朝福说,对于久经“战场”的他来说,工作量大不算问题,但让他冒汗的是,市委市政府在2016年9月12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融商大会上,向600多名海内外融商代表郑重承诺:环城路北环年底通车!

  他强烈感受到,这是在打一场完全没有退路的“战”,只有破釜沉舟,不顾一切干到底了。于是,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每天埋头苦干,把能用的时间、精力、方法都用上了,至于能不能完成,没有时间去想,也不敢去想。

  丈量、测绘、登记、谈判……正当一切工作有序推进时,有一个征迁户让他们吃了多次“闭门羹”。该征迁户不是不愿拆,而是“不能拆”。原来,该征迁户背了一身巨债,所居住的大别墅也已经抵押给他人。不拆,他还有栖身之地,拆了,赔偿款可能一分都留不下来,最后他无处落脚。

  “就在谈判时,一大拨人包括外省的讨债人,相继围堵征迁房。我们从他的父母、朋友、亲戚,一个个找,一个个发动,叫他们帮忙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薛朝福说,在吃了10天的“闭门羹”后,他才第一次踏进征迁户的家,但对方依旧不理不睬。于是,他将谈判重点转移到如何合法、如何最大限度地保全征迁户的赔偿款上,最终,谈判才取得了突破。

  “我们花了20多天,跑了30多趟才谈了下来。”薛朝福说,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安静下来,脑子里就在想这些事,经常要到凌晨一两点才能入睡。

  让薛朝福睡不好的,还有谩骂阻挠的人,谈好又变卦的人,甚至还有人将91岁瘫痪母亲留在老宅作筹码开出漫天高价……薛朝福才40出头,但他一头白发。在音西街道工作近6年来,他没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没有休过像样的假期。

  如今,一切的付出没有白费。环城路如期通车,回乡过年的乡亲感受到通车的畅爽,更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心系民生的情怀。

  在顺利完成去年的3个攻坚任务后,薛朝福又转到下一个“战场”——福和大道征迁项目组,开始新的工作。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到来,薛朝福甚至都来不及细细品味那些工作带来的成就感,直到记者提问,他才认真回味了一番。但他说,一个项目最终能干成,那都是集体努力的结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