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一把“金钥匙”解开一串“锁”

龙江街道提前拿下1200亩项目用地

2017-01-20 14:26: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高晶晶)  背着老人上山量地,甘当征地群众保姆,真心维护村民利益……去年8月份以来,龙江街道领导干部坚持深入一线,在百日攻坚项目征地过程中,干部们的真情如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了一串串群众心头的“锁”,提前拿下1200亩项目用地。

  背着老人上山量地

  “我要看着你们量地,才放心!”龙江街道霞楼村70多岁的老林,拉着包片领导林先锋的手说。

  老林身患重病,长年卧床休养。为了让老人放心,林先锋俯下身子,背着老林向几里外的山上走去。到了现场后,老人亲眼看着街道工作人员测量、记录、计算后,才安心地在征迁协议上签字。就这样,变电站塔基项目用地有了“着落”。

  此前,老林说什么也不愿意将自家半亩多的果林地让出来。他说,变电站塔基建在田里,不仅要砍了果树,下雨天在地里干活也不安全。因此,对前来征地的干部,老林全部“闭门谢客”。

  山不转水转,林先锋想换个思路做老林的工作。他得知老林的孩子不在家,于是经常利用休息和下乡的机会,到霞楼村看望老林,和老林拉家常。这样来来去去,老林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

  “我就不占地了,征走了地,我也可以领一点补偿,拿来看病。”老林说,最后他与街道签了协议。

  一周迁走52台坟

  迁坟的事搁谁,谁都头疼!但苍霞村“墓亭山”的52台坟墓,在一周时间内就被全部迁走。

  “墓亭山”被当地村民认作是“风水宝地”,祖祖辈辈的坟墓均建在这里。这座山海拔不高,山丘林间竟无一条完整的上山路。气象观测站及配套道路项目需要用地约50亩,不大的用地面积牵涉到的坟墓多达52台,共涉及数百户村民。

  动迁几百年的祖坟谈何容易?苍霞村里哗然一片,不少老人不肯迁墓,甚至要求观测站进站道路要改道。为了抗议迁坟,村民林老伯一连几日滴水未进,对征迁干部的思想动员和政策讲解无动于衷,并放言“要迁坟,免谈”。

  面对偏执的林老伯,征迁干部不退缩,不动气,一面安抚老人情绪,一面打听林老伯家庭情况。当得知林老伯的妻子体弱多病,干部们帮其联系医疗人员上门诊治。看到妻子的病情有了好转,林老伯感激在心,主动找征迁干部签下迁坟协议。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其他村民迁坟。“老林都带头迁坟,我们也一定迁坟。”就这样,一周时间,52台坟墓都迁至指定地点。

  村里出了“跟班”书记

  “林书记,我家老房子拆得差不多了,补偿款什么时候能拿?”、“我家的牛栏什么时候开始量?”自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后,东南村的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补偿款再过些时间就能到位”、“你家的牛栏后天来量”……东南村党支部书记林为根一一回应村民。

  “林书记做事实在,他答应的事肯定不会赖皮。”在东南村许多涉拆村民看来,林为根就跟自家兄弟一样可信。

  去年8月,当578.1亩的征地任务落到东南村时,村里“炸开了锅”,不少村民表示“要征地,绝对没门”。

  “为了征地工作,遭冷眼、谩骂是常事。”林为根说,为了化解矛盾,他天天和村民“泡”在一起,开座谈会,听呼声,了解群众心结,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终于,村民们的心结打开了,先后签下“福清公路港”、“海西口腔院”等7个项目的征地协议,征地任务圆满完成,为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扫除了障碍。

  在市工人文化宫征地过程中,由于观音埔村被征用的区域地界破坏严重,近40户村民对地界划分问题存在异议。由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间,征地工作“烽烟四起”。

  侯家两兄弟因核电小区征交地过程中部分用地的权属问题产生纠纷,兄弟俩因此成了“仇人”。经多个部门多次协调,均未解决矛盾。为此,龙江街道征迁干部林黎成了两家人的“牵线人”。

  “侯家兄弟因边界问题又吵起来,林书记,你要来一趟!”接到这样的消息后,林黎立马赶到观音埔村,从家庭和睦、兄弟情谊角度引导双方平静处理此事。同时,通过村里的知情者调查该地块的真实权属问题,最后平息了纠纷,侯家兄弟俩握手言和,各自领回征地补偿款。

  “只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就能融化群众的心头忧虑,征地工作才能无往不胜。”林黎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