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镜洋镇上店村群众拔“龙绳”过中秋

2016-09-19 17:50: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谢雄)  9 月 16 日晚,镜洋镇上店村举行庆中秋“拔龙绳”活动,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到场观看(如图)。

  当晚 6 点多,上店村旧中心街挤满了村民,街中地上放着一条准备用来拔河比赛的绳子。这条用竹蔑和稻草编扎而成的“龙绳”长30米,粗约30厘米,绳上还系着一根红布条。

  “这条龙绳是村民们花了一下午时间编扎而成的,用了 450多条竹片和500斤稻草。”上店村党支部书记林敦良说,龙绳的扎法十分讲究,通常是由村里有经验的老人指导年轻人编扎。扎的时候,先要把竹子砍下来剖开,放在水里泡上一会儿,增加竹子的韧性,然后再剖成细细的一条条蔑片,再选一些稻草,也用水泡一阵后,扎在一起。

  “村里已经去世的老人戴依姆在生前曾经告诉我,她从小就看到大人们在过节时拔龙绳。”林敦良说,早在清代时期,上店村就有拔龙绳的习俗,按惯例,拔龙绳活动从八月十五晚上开始,连续进行3天。中秋当晚,是儿童组表演赛和男子组的比赛,八月十六是女子对抗赛,八月十七是男女对抗赛。三天的比赛活动结束后,还要到溪边“送龙绳”,祈求全村老百姓吉祥富足、平安健康。因为今年中秋节碰到刮台风,拔龙绳比赛改为八月十六开始,至八月十八结束。该村共有 8 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小组选出 50 名选手参加比赛。每次比赛,分为两队,共 50 名选手,采取五局三胜制。

  9 月 16 日晚 7 点半,拔龙绳比赛正式开始。先是儿童组的表演赛,村里规定,参加儿童组表演赛的队员必须是 3 岁以上14岁以下,但好多一两岁的小朋友也跑了过来,抱着“龙绳”不放,逗得当裁判的老依伯举着喊话喇叭,不知道如何是好。趣味盎然的儿童组表演赛结束后,是激动人心的男子组比赛。随着裁判一声哨响,50名壮汉鼓足力气,咬紧牙关,紧紧握住龙绳,齐心协力往后拉,现场加油助威的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紧张快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观众。比赛结束后,获胜方得到由当地企业家捐助的奖品。

  上店村老人方传贤说,如今,拔龙绳过中秋已成为该村一年中最热闹喜庆的民俗文化活动。每年中秋,在外的乡亲都会赶回村里参加比赛。目前,该村正准备向市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链接:

福州日报 八月十五“闹龙绳” 男女老少齐上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