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改丧葬陋习 树文明新风

2016-05-26 11:08:1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实习生 林京怡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林明 实习生 林京怡)  我市自2005年5月30日起全面推行火葬,倡导科学文明的丧葬新风尚,福清人自此改变了世代相传的土葬旧习。如今,11年过去了,我市殡葬改革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群众接受文明新风

  5月初,早已过了清明节,在市殡仪馆的公墓里,还有不少人前来祭拜。

  “让爷爷长住在公墓里,有绿树和鸟儿相伴,还有专人打扫卫生,我觉得比乡下土葬好多了。”市民小陈说,今天清明节她没空回家扫墓,趁着五一节学校放假,她专程回来给爷爷扫墓。

  和小陈一样,现在我市各镇村群众的殡葬意识提高了,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火葬。有一组数据可以清晰说明这个问题:近11年来,我市火葬人数超过5万人,公墓已安葬亡者2000多位。

  龙田镇的五峰陵园是我市一家证照齐全的公益性陵园。该陵园建于2008年,共有13888个墓位。五峰陵园管理处负责人说,龙高半岛的人口占福清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殡葬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近11年来,政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殡葬陋习,殡葬改革观念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目前,每天到该陵园预订、选购墓地或骨灰安放处的群众络绎不绝。该陵园纪念堂可安放2850龛骨灰盒,现已安放2278龛。

  关于我市殡葬改革发展历程,市殡仪馆负责人陈京第最有发言权。他说:“与发达城市相比,福清的殡葬改革步伐是有点慢,但政府推行力度很大,城区火化率达到百分百。”

  对此,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姚远见也表示认同。他说,这11年来,我市多次出台殡葬改革文件和政策,在免除低保户和五保户火化费用、骨灰有序流动管理、清坟工作专项检查、加强骨灰合葬管理、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加强殡仪馆管理、加强殡葬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具体规定,并强力组织施行,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取得良好成效。

  2.移风易俗渐成风气

  2012年起,港头、龙田、高山等镇移风易俗、推行丧事简办的消息屡见报端,群众纷纷叫好。

  按农村传统丧葬习俗,家中有老人去世后,其家属一定会大张旗鼓地为逝者张罗最后的人生告别仪式,让老人走得体面。一场丧礼办下来,至少要花数万元,由于乡村攀比风气浓厚,这给一些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

  2012年,港头镇占阳村老人会、村两委经过协商,决定推行丧礼改革。“现在我们要求每场丧礼最多只能有3支乐队、30个花圈,不再用招魂轿,老人会还负责给送葬的群众每人发一枚纸花,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占阳村老人会会长何术基说。

  与占阳村一样,港头镇东元村也推行丧事简办。2011年8月,东元村村民老林不幸去世,他的子女经济条件较好,但其子女还是响应村委倡议,从简操办丧事,此举得到许多村民的称赞,附近村庄的群众也纷纷效仿。龙田镇、高山镇的不少村庄也跟着移风易俗,推行丧事简办。

  农村涌现文明新风,政府的殡葬改革惠民政策也随之出台。今年2月5日,我市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具有福清户籍的亡者家庭可免除3项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免除限额最高的为每例2596元。而在此前,这些费用只有五保户、低保户才能享受减免。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城乡公益性骨灰楼和公墓建设。目前,占地面积近40亩的小南洋城市公益性公墓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有12000个墓穴,预计2017年可投入使用。其他6个公益性骨灰楼也正在选址设计,目前正在龙高片、海城片、城区片等6个片区选址建设。

  “受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困扰,我市乱葬、乱建坟墓现象依然存在。只有强力整治,才能推进殡葬改革。对此,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活人墓、豪华墓和新建坟墓进行拆除、平毁;对毁林占地乱建坟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对“三沿五区”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坟墓,将通过覆土深埋、植树披绿等方式,进行生态综合整治。

  3.殡葬改革仍需深化

  事实上,全社会都在关注殡葬改革。“遗体实行火化,不仅不占用土地资源,还环保卫生,需要大力推行。”市殡仪馆负责人陈京第说,殡葬服务是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市自实行殡葬改革以来,在移风易俗、改变丧葬陋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节约了大量土地,但也存在群众对殡葬服务不满意、殡葬方式单一、风俗落后、丧事喜办、盲目攀比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殡葬改革措施,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市政协委员马敏钦说,殡葬行业要回归公益化,政府可以考虑回购殡仪馆经营权,恢复其社会福利事业的性质。除了殡葬行业回归公益化以外,殡葬服务还要优质均等化,要将殡仪馆纳入民主评议行风的范围,委托国家统计局福清调查队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和评估。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殡葬服务的日常监管,及时纠正、依法严惩违规经营等行为。

  老干部洪钰平认为,要想改革殡葬习俗,须从多方面入手:一不出讣告,人到“百岁”,只要电话告知亲属及相关单位即可,无需众所周知;二不奏哀乐,哀乐扰民,左邻右舍都惧怕听到哀声;三不请乐队,吹吹打打既不像丧事,又不像喜事,纯属浪费钱财;四不收祭礼,避免给他人增加经济负担;五不送花圈,因为既没有意义,又浪费资源;六不开追悼会,召开追悼会要忙碌诸多事务,悼念者都是亡者亲友,对亡者生平再作一番描述,实无必要;七不组织送葬队伍,因为兴师动众,浪费众人宝贵时间;八不必披麻戴孝,人亡出殡,直系亲属只要穿1件白色上衣以示哀悼即可;九不办酒宴,举办酒宴回谢亲人,纯属浪费。

  目前,这些想法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很多人认为,殡葬改革,改的不是形式,当属人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