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豆腐皮:大众美食 坊间飘香

2016-05-26 11:06:3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郭成辉)  日前,记者在新厝镇岭边村采访时再次看到久违的福清民间美食——豆腐皮。记者采访了豆腐皮制作者郭玉萍。

  郭玉萍说,豆腐皮又叫豆腐带,是新厝镇传统的豆制品,其制作工序很繁琐,但营养价值丰富。

  “前期备料工序很复杂,制作豆腐皮要选用优质的黄豆作为原料,再经过筛洗、脱皮、浸泡、制浆、煮浆、过滤、蒸浆、揭皮和晾晒,一张好看的豆腐皮就成型了。”郭玉萍说。

  当天,郭玉萍展示了收豆腐皮工序。记者看到,郭玉萍的屋内有3个齐腰高的灶台,灶上均放着一个小型电风扇,它的作用是将煮沸的豆浆吹皱,之后,热锅表面就会形成一层油膜。接着,她用竹签等工具将其“挑”起来后,经过晾干,就成为一张色泽金黄、油光发亮的豆腐皮。

  “这层油膜捞出后,锅中会再次产生皮膜,这时,要继续吹皱捞出,反复几次,豆浆的浓度就会逐渐稀薄。”郭玉萍说,10斤黄豆制成豆浆后,经过反复添加豆浆、吹皱、捞出产品,一般可以做成约90张4斤的豆腐皮。

  据介绍,以前,农村经济落后,柔嫩爽口的豆腐皮一般是坐月子的产妇、体弱病人以及招待宾客的佳品。如今,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豆腐皮性平、味甘,有清热润肺、止咳消痰、养胃、解毒、止汗等功效,还富含铁、钙、钼等18种微量元素。大家都觉得它是“大补品”,一斤可以卖到100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