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享受运动 快乐成长

元洪附小开展特色体育教育侧记

2015-12-25 15:05: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图/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5日讯 (记者:林翔  图/陈希龙)  每天上午8点10分,随着一声下课铃响,元洪附小的红色塑胶跑道就出现了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他们带着蓬勃的朝气,伴着欢快的音乐,把活力的阳光流淌在奔跑的脚步里,顿时“搅热”了校园。

  “‘阳光晨跑’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传递‘每天锻炼一小时,快乐幸福一辈子’的健康运动理念,进而让他们跑出快乐、跑出健康、跑出自信。”元洪附小办公室主任林新斌告诉记者,这项活动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开展两年多了,活动分年段开展,由班主任带队,各任课教师及学生积极参与,并通过一系列的评价和反馈,形成 “口号嘹亮,步伐整齐”的晨跑氛围。

  从身体素质的提高到精神面貌的改善,元洪附小“跑”出了特色体育教育的第一步。针对“全体学生”、“一群学生”、“个别学生”甚至是学生家长,该校还相继开展了“校园达人秀”、“体育节”和“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各种舞台。

  每期“校园达人秀”活动的宣传海报一经张贴,均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11月3日,深受小学生喜欢的“活力游龙板”出现在“达人秀”的活动项目上,同学们热情高涨、争相报名。在随后的比赛中,队员们伴随着动感的乐曲,个个身手敏捷,双腿微微摆动,灵活驾驭游龙板过障碍。更有技巧熟练者,时而半蹲,时而跃起,穿梭自如,赢得掌声不断(如图)。

  在“花样跳绳”和“玩转呼啦圈”竞赛中,队员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亮出自己的特色,展示了各种各样自编、自创的跳绳和转圈方式,有单脚跳、双脚跳、编花跳或多人跳,有膝盖转呼啦圈,胳膊转、多圈转等花样繁多的参与方式,让简单的体育项目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而学校为了鼓励全员参与,营造浓厚氛围,在校内固定地点放置100个跳绳和100个呼啦圈,向学生免费提供,同时向各个班级发放十副象棋、围棋,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掌握一项技巧,进而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最重要的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至关重要。元洪附小针对家长会中发现孩子们因课业原因回家后难以持续锻炼的问题,特开设了“周三无作业日”。然而,没有书本作业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作业,学生们被鼓励回家帮助父母完成家务,或者带动父母外出爬山、散步、打球等,“作业”最终以照片的形式“上交”班级网络交流群,让他们自觉形成持续锻炼的良好习惯。

  每周五下午的“校本日”活动,元洪附小还会从社会上、学生家长中邀请专业人员,开展篮球、排球、象棋、烹饪等兴趣培训,让学生们能更系统地得到兴趣发展,进而掌握某项技巧。

  “我们开展的所有活动、比赛不是为了较出名次,而是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林新斌说,“阳光体育”是一个全民健身的概念,其真正目的是从心底激发学生们对阳光、运动、健康、未来的热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