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池中人挤人 下水难畅游

2014-08-28 14:52: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实习生 高晶晶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8日讯(记者 林文捷 实习生 高晶晶)夏日炎炎,游泳消暑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近年来,我市游泳场所不断增多,游泳场馆在为市民提供消暑娱乐健身的同时,卫生状况、水质条件也成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近期,记者就我市游泳场所运营情况进行了调查。
  1.游泳池人满为患
  市区王先生是游泳爱好者,每周,他都要到家附近的游泳池消暑健身,但最近他去的次数少了。他说:“最近天气热,游泳的人越来越多,在泳池里感觉自己就像个饺子跳进了大锅,别说游几个来回,动作稍微大一些,就会碰到别人。”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泳池发现,各泳池顾客暴增,人满为患。据了解,每年5—10月份,特别是7、8、9三个月是各游泳场馆的经营旺季,各游泳馆抢抓机遇,在营销过程中,未考虑泳池的承载能力,大力推行预付费方式,推销大量的季卡、年卡,导致顾客集中消费,出现“爆棚”现象。
  记者了解到,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游泳场所卫生标准》规定,人工游泳池人均游泳面积不得小于2.5平方米,天然游泳场人均游泳面积不得小于4平方米。
  “以长50米、宽20米的泳池为例,高峰时段最多接待人数不能超过400人,若是人太多,除了会有安全隐患,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导致水质变差。”一位业内人士说,为加强对游泳场馆的管理,早在1996年,我国就对人工游泳场的安全管理以及卫生技术要求等制定了国家标准。《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亦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7月23日起,市卫生监督所对全市有卫生许可证的15家游泳池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这15家游泳池基本达标,合格率达93.5%,主要问题是余氯值偏高和PH值不规范。
  “余氯值偏高,会对人体皮肤造成刺激,会出现瘙痒,这可能是投放消毒剂时没有掌握好标准。而不规范的PH值,会给皮肤、眼睛造成刺激,影响游泳者的舒适度。”该业内人士说。
  2.彻底换水者少
  “去游泳,我最关心的是泳池什么时候换水,这关系到我们的健康问题。”市民林小姐说。
  “游泳池多久彻底换一次水,按什么标准判断该换水,这并无硬性规定。目前,行业内通行的做法是,使用循环用水的方法管理泳池,只要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就视为合格。”一位业内人士说,泳池彻底换水是一个大工程,以一个长50米、宽20米、深2米的游泳池为例,若要彻底换水,投入的成本将近2万元,此外,放水、蓄水、加温、消毒至少需要一周时间,闭馆一周对于很多游泳馆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而每个游泳场馆的换水周期也不尽相同。
  没有强制性换水规定,游泳池如何确保水质安全呢?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说,我市取得卫生许可证的游泳场馆大部分都安装了水质循环过滤系统和消毒设备。按照有关规范要求,有循环过滤系统的泳池应该每6—8小时换一次水,要根据水蒸发、排污、过滤设备反冲洗和游泳者带出后所损失的水量,每天向游泳池补充5%—10%的新水。每个游泳馆每天都要对水温、PH值、浑浊度等指标进行自检,并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
  3.泳馆顾客需自律
  《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肝炎、重症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性病等患者和饮酒者进入公共游泳场所游泳。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游泳场所发现,各游泳馆在入口或泳馆明显处均张贴了游泳须知。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游泳场所对泳客的健康状况并无严格要求,甚至并从过问顾客的健康情况,基本是来者不拒。
  一些市民对此也感到担心。游泳爱好者陈小姐说,她曾去过多家游泳馆,但是大部分的游泳馆对顾客健康状况都是不闻不问,很多泳客对于墙上张贴的“游泳须知”视而不见。
  “之所以划定游泳禁忌人群,主要是考虑公共卫生安全以及游泳者自身的安全。”一位业内人士说,游泳场所是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结膜炎、肠道炎等传染病患者在泳池内游泳,其携带的病菌很可能会通过池水传染给别人,特别是儿童,由于抵抗力差,很容易受传染。但考虑到赚钱,不少游泳馆只尽到提醒的责任,并未严加管理。
  “这不仅仅是游泳场馆的责任。”一位市民认为,要确保一池净水,需要广大市民提高公德意识、责任意识,为他人也为自己的健康,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同时,卫生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共同打造良好的游泳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