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城区禁鸣喇叭现状调查

2014-08-21 09:22: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实习生 高晶晶

  2009年,我市出台了城区机动车辆禁鸣喇叭规定。但5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旨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禁鸣令”,在实行过程中却陷入了尴尬境地……

  1.喇叭声此起彼伏

  夜里,家住一拂路新亚大厦的林女士总能听到街上过往车辆发出的喇叭声,刺耳的声音时不时划破夜空,钻进她的耳朵,让她整夜无法入眠。几年来,她因此患上了神经衰弱症。

  “现在,只要有点声响,我就会被吵醒。”林女士说,为消除噪音,她曾试着关窗门,甚至给窗门加了一块隔音板,但喇叭声依旧抵挡不了。

  王先生的家在小桥街环球大厦5楼,从早到晚,有无数车辆从楼下经过,他和家人每天都要忍受机动车喇叭侵扰。平时,他还能忍一忍,但今年6月,他的儿子要参加高考,他不得不举家搬迁,在城郊租了一间房子,让儿子安心复习功课。

  “这是我儿子第二年参加高考,再也不能让嘈杂的喇叭声影响孩子休息和学习。”王先生说。

  市民认为,旧城区是噪声污染的重灾区,最严重的时段是在每天上下班期间。

  昨天17时30分,记者来到向高街和后埔街调查,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后埔街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街上的公交车、出租车不时发出喇叭声。记者看到,一辆往北行驶的小车准备右转进入城隍街时,路口的一辆电动车和一辆小货车硬是把这辆小车堵在了拐角处,车主一阵猛按喇叭,后面被堵的车辆也跟着摁起了喇叭,催促前方车辆行进,顿时喇叭声此起彼伏,鸣响不绝。

  采访时,在后埔街一家医药超市上班的庄小姐说:“虽然这个路段设置了机动车禁鸣标志,但每天的鸣笛声从没有间断过。”

  而在其他几条旧城区街道,机动车的喇叭声也是不绝于耳。记者注意到,只要机动车变道、转弯、超车,许多车主就会按喇叭。记者在向高街一面“禁鸣喇叭”的交通提示牌下站了5分钟,看到当时过往的20辆车中有一半按响了喇叭。即便街道通畅,有些司机依然按着喇叭一路前行。

  家住向高街的居民张先生说,一些机动车为了提升音效,特地装上了高功率喇叭,夏季里,此起彼伏的喇叭声让人听了十分烦躁。街上噪音“声声不息”,周边居民成了直接受害者,城市文明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

  2.“禁鸣令”有些失效

  “在禁鸣令刚实行时,城区有安静过一阵子。那时候,我很高兴,以为今后可以安然入睡了,但好景不长,几个月后,喇叭声再次打破了我的美梦。”林女士说。

  有些市民认为,部分司机素质不高是造成乱鸣喇叭的首要原因。“目前,城区车辆越来越多,有的司机只顾自己开车痛快,对城区禁鸣喇叭的提示熟视无睹,行车时我行我素,全然不顾噪音对别人的影响。”

  “一些市民不走人行道也是造成机动车乱鸣喇叭的原因之一。”出租车司机老胡说,每次他送乘客经过老城区时,总会看到很多行人不走人行道,横穿马路,见到这种情形,他都得按喇叭。

  公交车司机老曹说,有一回,他开车途经小桥街时,有几个行人在路中间缓慢行走,如入无人之境,旁边不少小车都绕着前行。“我的车子车体很大,要想通过,不得不按喇叭提醒他们避让。”老曹说。

  “别人鸣,我也鸣。”采访中,有不少司机说出了乱鸣喇叭的又一个理由。陈小姐每天开车往返城区至宏路街道上下班,她途经清昌大道等候交通指示灯时,总会听到别的司机在后边按喇叭。

  “后边的司机能按喇叭催促我,凭什么我不能按喇叭催促前边的车辆?”陈小姐说,如果没人带头按喇叭,她也不会乱按喇叭,乱按喇叭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

  “对乱鸣喇叭者处罚取证较难,这是禁鸣令失效的一个主要因素。”据一位交警介绍,由于近年我市机动车暴增,在一些拥堵路段,交警忙于指挥交通,警力有限,即使听到喇叭声,也很难区分出声音究竟是由哪一辆车发出,由于缺少证据,很难进行处罚。有的司机即便被执法人员询问,但他们坚持不承认自己按过喇叭,执法人员对他也无可奈何。可以说,是诸多原因使“禁鸣令”的实施陷入了尴尬境地。

  3.执法需要动真格

  “要让城市恢复安静,要从每个人做起,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不少司机也知道乱按喇叭不好,但遇到行人按喇叭已成了习惯。”公交司机老曹说,城区刚实行禁鸣令时,市公交公司为了避免司机乱按喇叭,一度将车上的喇叭线路断开,甚至直接拆卸喇叭。“当时,乱按一次喇叭要罚款100元。”老曹说,这是预防司机乱按喇叭的一个好办法。

  一位交警认为,禁鸣喇叭需要运输企业加强司机文明行车教育,在每个司机心中树立“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观念,杜绝违规行为。同时,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禁止横穿马路和闯红灯,确保交通畅通有序。

  业内人士认为,要让“禁鸣令”继续起效,需要加强执法,除了严肃查处违规机动车,还要加大对运输企业的处罚。对被查处多次、屡教不改的,要扣除驾驶证分数,或禁止这些车辆在城区通行。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三城”同创活动,禁止乱按喇叭也是创建工作的一部分,希望人人都能从自身做起,杜绝噪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