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东风村摆脱多年“守着水库无水喝”的窘况

2014-07-08 08:34:57来源:福州日报

  “守着水库无水喝”,多年来困扰福清市东风村村民的这件烦心事,在“兼职委员”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

  昨日,记者跟随“兼职委员”郑文木来到东风村,刚进村口,坐在树下聊天的几位老人就围了上来,亲切地与郑文木握手。村民吴天水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大大小小的水桶储水。现在,我们只要打开水龙头,甘甜的自来水就哗啦啦地流出来。郑副局长给村里做了件好事!”

  东风村地处镜洋镇西南部,毗邻东张水库,全村有886人,其中四分之一是库区移民。多年来,村民们饮用的都是山泉水和地下水。近年来,东张水库启动建设地下引水工程和环水库截污工程,地下水源锐减,在夏季用水高峰期和秋冬枯水期,村民基本无水喝。

  去年7月1日起,福清市从市直机关部门(单位)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任职。福清市经贸局副局长郑文木被下派到东风村任“兼职委员”。看到村民们渴望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而村里又没有多少钱,郑文木决心转变思路来破题。

  对于引水工程,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陈木茂感受最深:“我们村是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产业,村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建设引水工程,要从3公里外的324国道甘厝口引入一条自来水管,算上设计费、材料费、施工费等,起码要150万元。”陈木茂告诉记者,村里很早就想建设引水工程,只是苦于没有资金。

  郑文木不断到周边调研,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原来,东风村附近有个驻地部队,跟村里一样,遇到夏季和枯水期,部队也无水可喝。由于东风村铺设水管要经过部队营房,于是,郑文木与村干部主动联系驻地部队,与之协商,决定采用共同出资、出劳动力的方法,建设引水工程。东风村财力薄,郑文木与驻地部队相关领导反复协商,最终决定由部队出大部分资金,村里只要出10多万元。

  敲定方案后,郑文木马上联系水务公司。经过协商,水务公司采取特事特办的办法,由他们负责设计和指导,部队和村里自行采购设备,将建设费用降到最低。自来水管接口必须从324国道甘厝口引入,沿线要经过174县道、相关花坛和公路边沟,同时工程还牵扯到移动、电信、联通、供电等企业的管道和线缆,涉及面广。郑文木当即向福清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请求协调相关事宜。协调会后,福清市公路局决定取消铺埋管道所需的破路费和占道费。最终,整个工程只用了约110万元,比预算节约了40多万元。

  今年2月15日,引水工程动工后,郑文木每天都和村民们在工地上忙碌。4月24日,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一条3公里长的自来水管终于通到了东风村。从此,东风村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喝水问题了。“只用了10多万元就撬动了150万元的引水工程,郑副局长是个实干家。”村民们佩服地说。

  “既然当上了‘兼职委员’,就要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心全意办好。”郑文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来到东风村后,协助村民抗击台风,修复坞底坝水毁工程,同时还将闽剧公益展演和送医赠药送健康活动引进村。如今,郑文木正打算将东风村打造成一个文明示范村。黄凌通讯员吴坤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