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外侨办:主动揽回业务 开设受理窗口

2014-06-17 09:37: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通讯员 李大勇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7日讯(记者 陈仁杰 通讯员 李大勇) 为方便群众办事、免其来回奔波福州之苦,把华侨办理来融定居手续的庞大业务“揽”回福清一次性受理,从受理至发证全程分文不收,这是市外侨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举措,使广大当事人受益匪浅。

  市外侨办受理华侨来融定居办理手续工作始于去年9月16日,至今已受理来自50多个国家3083名旅外乡亲和侨眷属回国定居的申请,其中华侨身份565名,不具备华侨身份的国外中国公民和国外出生的小孩2518名,占全省比例一半以上。其中,咨询人数8400人次,发放表格、一次性告知提交材料等相关材料19500多份,日均接待人员近200人,受理窗口每天处于“爆棚”状态。

  由于来融定居人员人数多、工作量大、提供材料涉及面广,市外侨办向市政府申请了15万元经费,专门开设受理窗口,聘请了3名高校毕业生为窗口受理员,确保受理业务的顺畅处理。

  据了解,自去年9月16日至今年3月10日,市外侨办受理和初审后的材料一律上报给福州市外侨办审核审批。但在这段时间里,陆续有不少当事群众反映,带着小孩至少得往返福州--福清之间3次以上,这些当事人长期旅居海外,对国内的情形又不熟悉,加上提交的材料繁杂,为了上户口,甚至有的人选择了放弃。

  了解情况后,市外侨办及时向上级反映,提出了从精从简办事程序和把受理权下放给地方的建议。这一方便群众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并于今年3月10日起实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但同时也引来了华侨来融定居申请的高潮。

  受条件所限,市外侨办每个工作日只能受理70-80人申请件,难以应付日达200-300人甚至300-400人前来办理申请手续的需求。为了解决申请人扎堆拥挤和长时间排队等候之苦,市外侨办及时启动人员分流法,发放预约票号,使当天前来办理的人员可拿到预约日票号,且整个过程只需2次:一次取号,一次受理。这方便贴心的服务,受到旅外乡亲的一致好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