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制秤师傅林加铭 精湛老手艺养活一家人

2014-03-06 11:25: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6日讯(记者 林文捷) 一张放着各式工具和老花镜的老桌子,一排大大小小的木杆秤,几盆青翠的小植物,墙上还悬挂着几幅书法,一面小黑板上标注着各式木杆秤的价格,这就是海口镇下龙江制秤人林加铭的店。

  林加铭是莆田市涵江区人,其祖父和父亲都是做木杆秤的。他自小耳融目染,13岁就拥有制秤手艺,28岁时为了养家糊口,举家迁到海口镇下龙江,开起了制秤店,这一呆就是60多年。

  “别看这小小的称,做起来很费功夫。”林加铭带上老花镜,拉开用了60多年的工具箱,向记者说起木杆秤的制作方法。他说,木杆秤主要由秤杆、秤钩、秤盘、秤砣、秤星、秤环等部件组成,首先要将木头刨成称的模样,在头和尾包上铜片,安上秤纽,再用铁叉子给秤杆定位、分格,然后钻孔、镶铜,最后细细刷上两遍漆。这样,秤才算做好。做一把木杆秤,大概要花3个小时左右。

  “我店里的生意一直不错,上次在福清市第五届民俗文化节上,我带的几把秤,全部卖光了。”林加铭说,因为他做的木杆称十分精准,许多人都跑到他店里买秤。小小的秤杆养活了全家人,还培养弟弟和孩子成才。

  林加铭今年已经80岁,家里人都劝他不要再做秤,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但他觉得精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一直不忍放弃。

  “只要我还能做的动,我就会继续做下去。”林加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