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90后学生拍摄福清百年古厝 引众多网友思乡之情

2014-01-17 09:05:32来源:福州新闻网

3.jpg

  福州新闻网讯 千年古邑,百年扇厝。16日中午,网友“小巷JOJO”通过微博上传了毕业设计作品—《福清扇厝》。不到20分钟的视频里,展示了3座扇厝并介绍了它们的精美格局,也记录了居住在其间的老人们。古厝内淳朴的生活让80后的网友们倍感亲切,也唤起大家的思乡之情。

  该纪录片对福清的扇厝作了介绍—福清较为常见的古民居是“四扇厝”、“六扇厝”,偶尔可见“八扇厝”。扇厝一般由厅堂、正房、书院等组成。其中,“四扇厝”为一厅两房,“六扇厝”为一厅四房,“八扇厝”则为一厅六房。厅堂都设有祭祀祖宗或供奉菩萨的神龛。厅前有天井,两旁有小书院(耳房)。天井大多以平砖铺成,留有缝隙用以栽花种草等。

  画面如一幅幅浓淡相宜的民俗长卷徐徐展开,小薛拍下了扇厝的大气恢宏,也刻画了砖雕、石雕和木雕等细节上的精美。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还记录了居住在古厝内的“十叔公”、“十婶婆”的日常生活。

  制作该视频的网友“小巷JOJO”薛华娇是龙岩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大四的学生。为何在毕业设计中选取这一题材?小薛说,2013年暑假,她回到老家,看到外公外婆还在古厝中居住,古厝的物件发生损坏,外公还亲自动手修理。她猛然发现,自记事以来,老人家就是这样传统地生活,延续至今从未改变。

  “片中的十叔公、十婶婆就是我的外公外婆,几十年来,她们就在地头耕作。”烈日下,十婶婆戴着帽子,推动水车手柄,水车吱吱作响,而在一旁,一台台庞大的风车舞动扇叶,在风中转动。

  于是,小薛历时两个多月取材,将身边古厝以及福清极具代表性的陈氏古民居群收入镜头中,用90后的角度记下百年古厝和老人们的生活。她说,未来希望能从事传媒行业,继续拍摄充满传统韵味的题材。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文 网友/供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