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歼6战机夜幕“飞抵”福清 学生大呼帅呆了

随行的还有加农炮、装甲车、火箭炮等,退役后安家龙翔国防教育基地;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基地负责人说,此举可提高民众的国防意识

2014-01-07 09:00:11来源:海峡都市报

在教官的指导下,孩子们客串歼6飞行员

退役的歼6战机落户龙翔国防教育基地

一群孩子摸着歼6战机来回穿梭,大呼帅呆了

①孩子们参观库兹涅佐夫航母模型,一个个都惊叹不已

②高仿真歼-20隐形战斗机模型

③孩子们爬上59式57毫米高炮,体验当炮兵的感觉

  N本报记者 陈锟 黄启鹏 文/图

  夕阳斜照下,一架乳白色的歼6战机,威风凛凛。一群孩子绕着机身,来回穿梭,对孩子们来说,那笔直的空速杆,锃亮的机舱,雄伟的机翼,简直帅呆了。

  这是我省最具规模的国防教育基地,在甲午战争120周年,东海南海局势再受全球瞩目之际,几天前一批退役的武器,悄然运抵到此。昨日,经过重新安装调试后,位于福清的福建龙翔国防教育基地迎来首个开放日,而龙翔的孩子们,成为首批尝鲜者。其实,早在几天前,周边的村民就向本报记者报料,夜幕来临时,一些“很牛”的“重装武器”用大平板车运来。经过与龙翔负责人沟通,本报记者昨日得以进入现场探访拍摄。

  国防教育基地“主战场”上,停放着十几辆坦克装甲车、多门加农炮、高射炮、火箭炮等,远处停着一架乳白色战机。“教官说这是歼6战斗机”,龙翔三年级学生小黄是个军事迷,他指着歼6说,这和他在电视里看到的一模一样。在教官的帮助下,小黄登上了机舱。“这是空速杆,这是瞄准器”,听闻教官的讲解,小黄一脸兴奋,还向机下的同学们挥手“炫耀”。

  教官说,歼6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超音速战机,1964年首批战机交付空军使用,从1964年到1968年,歼6生产了近4000架,共击落20多架敌战机,创造了全胜而无一损伤的纪录。这架歼6是空军退役教练机,也是功勋战机,曾多次执行飞行任务,培育多位优秀飞行员。歼6退役后,赠给了福建龙翔国防教育基地。这里还展出高仿真武直-10直升机和歼-20隐形战斗机。除了战机,这里还停放着81式火箭炮、59-1式加农炮、59式高炮等退役的实体武器。

  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功勋”武器,同学们大呼过瘾。“这里简直就是男子汉的天堂!”五年级的小张说,坐上飞机,坐上坦克,就想到当时军人打战的英姿。

  国防教育基地内占地800亩,除了露天的真武器,还设有航天科技展馆、中国海军舰船馆等。备受关注的库兹涅佐夫航母模型和“神六”飞船仿真模型,也令参观者驻足流连。作为民营企业,龙翔为何能如此热情推动国防教育?龙翔负责人说,国防教育对于提振民族精神是非常必要的,能激发民族自信心。

  据悉,春节前后这里还将入驻一批轰炸机、歼击机、强击机、教练机、运输机。“日本是搞全民国防教育,经常搞模拟海战,用危机感来刺激国民对国家安全的关心。”龙翔的负责人称,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龙翔此举就是为了倡导国防教育,让孩子们从功勋武器身上,感觉到爱国主义教育力量,“赚的就是咱们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