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提案点击】做好欠薪防处工作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4-01-02 10:36: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福清侨乡报采访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3讯 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王平将提案关注点投向建筑行业欠薪问题。

  他提交的《当前我市建筑行业欠薪问题及对策》中,将我市建筑行业欠薪问题大致分为三类:因包工头原因导致欠薪;因业主单位建设资金不到位导致欠薪;因建设质量、劳动用工、工程管理等问题引发劳资纠纷导致欠薪。

  王平说,2008年,我市建立建筑施工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要求企业预存工程总造价的3%资金,进入到指定监管帐户,以保障支付农民工工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不少劳资纠纷。

  他认为,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措施,调整保证金预存比例,做好企业监管工作。要将欠薪问题作为必查考核指标,在建设市场准入、建筑企业资质升级、年检等方面加强监管,对欠薪严重的企业,大幅度提高其工资保证金缴费比例,降低企业信用等级,直至逐出建设市场,以惩戒违法违规企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