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梨洞村:一张白纸从头画 建成省级生态村

2013-10-21 09:30: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梨洞村是南岭镇离城区最近的一个村子。在2010年申报省级生态村的时候,梨洞村所有硬件指标一次性通过。惟一让验收组犯愁的是考评表格上关于“化肥处理”的项目留了白。因为全村没有一户人家种田,也就谈不上化肥处理。 “我们村是直接越过福清市、福州市生态村,直接进入省级生态村的申报,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个直接申报省级生态村并验收通过的。”村书记李建华自豪地告诉记者。

  是什么让梨洞如此有底气?“乘东风!”答案简单得令人咋舌,也直接得出人意料。

  1993年,为支持元洪投资区建设供水配套设施,梨洞村举村迁移到塔仔门,原村址变成了梨洞水库。为了让村民们能在新家过上好生活,梨洞村从迁村的那一天起就进行了村庄规划,除了村民宅基地的划分,村子的基础配套设施用地也一并进行了逐项规划安排,垃圾池的分布也是早就规划好的。可以说,这样的统筹规划让梨洞村早早地走上了建设生态村的道路。

  迁入新居后,梨洞村不断加强宅前绿地和街头小绿地的建设,并充分利用现有的空地与居住区之间的隔离带布置绿地,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系统。同时,在不断完善村内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定期组织村民对沟渠、巷道进行治理,并将垃圾处理与改厕、改水、改路等工作结合起来,全村群众环保卫生意识不断提高,环境也更加优美宜人。

  建设生态农村,资金无疑是最大的问题,但时至今日,村庄公共设施的建设,村民一分钱也没有出过。“梨洞村是库区移民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根据规定,我们可以享受到一定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李建华说,梨洞村一方面积极向各级申请资金扶持,一方面进行了土地集中流转增加村财收入。今年,村里还通过对空余宅基地的招投标增加了70万元村财收入。

  在市库区力、老区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梨洞村在完在了村级规划的基础上,修建了两大饮水工程、村内公共厕所、垃圾堆放点和收集池,购置了垃圾桶等设施,组织完成了村主干道和村内各条支路硬化工程以及雨污分离排水系统建设,实现了全村水沟明渠暗化。此外,还组织新建了文化室、灯光球场、休闲公园、库区移民文化服务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

  建设生态村,梨洞村从未停过脚步。眼下,梨洞村村道两旁的房子正在进行立面改造。“今年我们安排了110万资金,对首期2 .1万平方米的房屋立面进行统一重新刷漆改造,计划到2015年底前完成全村的统一立面改造。”此外,今年还斥资12万元进行公厕改造、在西北部新建了占地约2亩的休闲公园,加强了绿化建设等。

  最初的“白纸”经过20多年的建设,生态蓝图渐渐立体起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