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建新村: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村

2012-10-22 08:59: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有一首歌叫《希望的田野》——“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有一首歌叫《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走进建新村,记者以为这两首歌词里所描绘的情景就取材于这里。

  建新村位于渔溪镇的西部山区,占地面积有2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3.1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有2.85万亩,是我市重点库区建新水库的移民村之一,库区移民占全村人口的一半。

  车刚到建新村口的桥头,就看到不远处,一群白鹭在清澈见底、青山倒映的溪流里,或悠闲地啄羽梳毛,或拍翅浅翔,或淌水嬉戏追逐鱼虾,或引颈而立。过桥进村,村内“三纵四横”水泥路宽敞整洁,村路两旁花木茂盛,与造型优美的路灯争艳。

  沿着绿荫成行的村道走了好一段路才到村部——一座三层的小洋楼,清一色的米黄外墙、围墙、大门柱,在秋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柔和。村部旁便是村公园和文体活动中心,蓝绿相间的健身器材和淡绿色的篮球架,与绿草如茵的公园相映成趣。

  村部前的道路旁,几十米长的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财务公开栏吸引了记者驻足观看,从中也了解到该村经济发展情况。该村主要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花生、水稻、水果、蔬菜、淡水鳗成为该村的特色农产品,2011年,年人均收入达9800元,从2006年到去年的5年时间里,增长了3倍。

  记者站在10多年前到该村时驻足过的地方,一眼望去,漫山遍野尽是龙眼、枇杷、柑橘等经济林、果树林。从建新水库往村里看,原先的荒滩如今是连片连片的养鳗场、养鱼场,生态养殖业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从村部往北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排列有序的农家三层洋楼,其气派与城里的别墅不相上下。红蓝屋顶,白色外墙,在绿树掩映环抱中,好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色。除了整齐的农家洋楼,给记者感受最深的是那座集文化、健身和休闲于一体的文体活动中心,有阅览室、娱乐室、活动室、卫生室、健身路径和篮球场。村民何德贵告诉记者,过去的建新村地处偏僻山区,文化娱乐设施空白,一到晚上,村民便早早地熄灯睡觉,过着极其单调、乏味的生活。如今,村里投资230多万元建起了文体活动中心后,每到夜晚,阅览室、娱乐室、活动室里灯火明亮,人气很旺。

  村主任阮永乐告诉记者,建新村围绕着“农业生态村”这个主题,按照多途径、多条腿走路的思路,建立与种植和养殖业相符合的推广服务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致富输送了许多“造血功能”。2008年,建新村被列入福州市建设新农村重点示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宜居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