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三山沁前村温泉 福州市最佳的泡温泉选择点

2011-07-30 22:16:18来源:人民网

  眼下正值酷暑,但每逢周末,福州不少温泉景区依旧火暴。连江贵安温泉度假区、福州北区源脉温泉园等景区都推出了“夜泡温泉”项目,受到游客青睐。

  泡温泉有益健康,但哪种体质的人该泡哪种水质的温泉,才能起到最佳保健效果?近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热线968800咨询。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内权威温泉专家――福建省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州市“中国温泉之都”顾问赵云华教授,他向记者介绍了福州温泉水质的分布及各区域不同温泉水质的理疗作用。

  福州温泉含20多种

  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福州温泉水质主要可分为硫酸、氯化物钠钙型或重碳酸、氯化物钠钙型。温泉水中含有氡、钾、钠、钙、铁、锂、镁、碘、偏硅酸等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疗养保健价值。”赵云华解说了福州“水质好”的特别之处,对照我国的《理疗热矿泉水水质标准》,福州温泉多项指达到了有医疗价值的浓度。

  “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郊县,福州各区域的温泉有一个很明显的共性,就是都含有氟、氡、偏硅酸。”赵云华介绍,所不同的是这3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在含量和化学成分组合上的区别。

  市区中心温泉

  是“硅水”或“氟水”

  福州市区中心温泉每升水溶解性总固体(即矿化度)为35.63毫克~891.82毫克,按照“理疗热矿泉水水质标准”,矿化度小于1000毫克/升,温泉水就可命名为“淡水”。偏硅酸含量在58毫克/升~136.5毫克/升之间,氟含量在4.5毫克/升~12毫克/升之间。参照“理疗热矿泉水水质标准”,城区9平方公里内的温泉都可称为“硅水”或“氟水”。矿化度、偏硅酸、氟的含量均具有医疗价值保健效果。

  晋安区北峰桂湖温泉属于重硫酸钠型温泉水质,PH值为7.65,偏碱性。溶解性总固体含量335毫克/升,是淡水温泉。氟含量6.5毫克/升,氡含量122贝可/升,偏硅酸含量38毫克/升。氟、氡、偏硅酸含量均超过了有医疗价值浓度指标,温泉水具有医疗价值保健作用。

  仓山螺洲温泉属于氯化物钠钙型温泉水质,溶解性总固体含量2386毫克/升,属于咸温泉。含氟量5.5毫克/升,含偏硅酸量78毫克/升。氟、偏硅酸含量也都达到了医疗价值。

  郊县温泉

  水质揭秘

  闽侯双龙温泉水温74℃,属于重碳酸硫酸钠型温泉水质,PH值为8~8.4,溶解性总固体含量414毫克/升~480毫克/升,是淡水温泉。含氟量10毫克/升~15.6毫克/升,含氡量159.62贝可/升,偏硅酸含量108毫克/升~116毫克/升。按照国家标准的指标,氟、氡、偏硅酸均高于命名理疗热矿水,具有很好的医疗价值保健作用。

  闽侯光明温泉水温61℃,属于重碳酸钠型温泉水质,PH值为8~8.35。溶解性总固体含量990毫克/升~1220毫克/升,含氟量:7毫克/升~7.6毫克/升,偏硅酸含量91毫克/升~130毫克/升。氟、偏硅酸含量也均有医疗价值保健作用。

  永泰全县共有12个温泉点,最主要的有大汤、小汤、梧桐等温泉点,都属于重碳酸硫酸钠型温泉水质,含硫较多,其中永泰青云山御温泉景区就取用大汤温泉。PH值7~8.5,溶解性总固体含量240毫克/升~660毫克/升,含氟量9.5毫克/升~12.55毫克/升,含氡量51.43贝可/升~80.66贝可/升,偏硅酸含量109.5毫克/升~117毫克/升。矿化度、氟、氡、偏硅酸指标也均达到有医疗价值。

  连江贵安温泉水温平均75℃,最高达84℃。属于硫酸钠型温泉水质,PH值8.77,溶解性总固体含量333毫克/升~419毫克/升,含氟量12.4毫克/升~15.6毫克/升,含氡量26.8贝可/升~47.6贝可/升,偏硅酸含量68毫克/升~135.2毫克/升。矿化物、氟、氡、偏硅酸四项指标都有医疗价值。

  连江岱云温泉属氯化物钠硫酸钠型温泉水质,PH值8.8~9.2,溶解性总固体含量672毫克/升~718毫克/升,含氟量11.3毫克/升~12.59毫克/升,偏硅酸含量100毫克/升~117毫克/升。矿化度、氟、偏硅酸三项指标都达到有医疗价值浓度。

  闽清主要温泉点分布在雄江、桔林、塔庄三处,其中黄楮林温泉景区在雄江,大明谷温泉景区在桔林,七叠温泉景区在塔庄。塔庄的温泉属氯化物钠钙型温泉水质,温泉水PH值在7.5~7.66,溶解性总固体含量565毫克/升,含氟量8毫克/升~10毫克/升,含氡量66贝可/升,偏硅酸含量79毫克/升。矿化物、氟、氡、偏硅酸四项指标都有医疗价值。

  长乐龙峰温泉水温35℃,属氯化物钠钙型温泉水质,溶解性总固体含量3200毫克/升,是咸水温泉。含氟量2.69毫克/升,偏硅酸含量67毫克/升。氟、偏硅酸含量也均达到了有医疗价值浓度指标。

  福清三山镇沁前村的温泉达到命名理疗热矿水指标最多,是福州市最佳的泡温泉选择点。三山镇温泉属于氯化物钠钙型温泉,PH值7.22,溶解性总固体值14074毫克/升,是咸水温泉。含氟量毫克/升1.33~1.8毫克/升,含氡量64贝可/升~66贝可/升,偏硅酸含量65毫克/升,含溴量27.92毫克/升,含锶量38.2毫克/升,含砷量1.62毫克/升,含偏硼酸量1.65毫克/升。地下热水偏硅酸、锶、溴、氟等达到医疗热矿水浓度,具有较好的医疗保健功能。

  不同水质温泉

  都有哪些疗效?

  在“理疗热矿泉水水质标准”中,特别对二氧化碳、总硫化氢、氟、溴、碘、锶、铁、锂、钡、偏硼酸、偏硅酸、氡、温度、矿化度等14项成分,设立了有医疗价值浓度、矿水浓度、命名矿水浓度3项指标。“我们如何界定温泉水是否具有理疗保健作用,主要依据上述这个标准中的有医疗价值浓度指标而定。 ”赵云华说。

  以福州温泉的共性为例,赵云华向记者介绍了氟、氡、偏硅酸对理疗保健的用途。

  氟:每升温泉水中只要含氟1毫克,就达到了有医疗价值浓度,也就是有医疗保健的效果;每升温泉水中含氟2毫克,就达到了矿水浓度,并可命名为“氟水”。赵云华说,多泡含氟的温泉,对预防骨质疏松、蛀牙有辅助性效果。但需要提醒的是,氟也不能大量补充,一般每天以吸收4毫克为宜,超过了容易得氟斑牙(即牙齿上有大量的黑色素沉淀)。

  氡:每升温泉水中只要含氡37贝可/升,就达到了有医疗价值浓度;含氡47.14贝可/升,就达到了矿水浓度;每升含量129.5贝可,则达到了命名矿水浓度,可命名为“氡水”。据介绍,氡最大的医疗保健作用是杀菌、消炎、美肤,对皮肤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赵云华提醒,氡具有放射性,千万不能喝,如果吸收到肺里,超过限量,有害健康(主要影响肺功能),一般3天以后氡便自动消失。

  偏硅酸:“硅”可使皮肤富有弹性,抑制衰老。每升温泉水中只偏硅酸含量大于25毫克,就具有医疗保健作用。大于50毫克,就可达到命名矿水浓度,可命名为“硅水”。此类温泉对骨骼、血管生长有保健作用,对心血管、脑血管、冠心病等都有理疗保健功效。

  “除了温泉水质本身的医疗价值,温泉保健还离不开物理与化学的作用。”赵云华说,人的皮肤会呼吸,不同的压力、不同的温度对人的保健作用也不同。比如有的通过水的涡流,有的是气泡冲击都会对泡温泉的人产生不同的保健效果。

  此外,温泉专家还特地对老少群体游客泡温泉提出了建议。老年人一般耐高温,温度高一点有助于活血,促进新陈代谢,最佳水温为40℃左右。同时,老年人还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及日常习惯,增减水温。小孩子最好是泡矿化度低的温泉,即最好泡淡水温泉,水温也不宜过高,38℃左右为佳。(记者 张秀冰实习生 陈牧欣/文 记者 陈建国/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