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来福清参观采访(图)

2010-08-16 12:35:2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翁宇民

  15日上午,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在两岸营员依依惜别中落幕。“明年台湾再相会!”的相约,让两岸营员抑制住了涌到眼边的泪水,笑着挥手告别。

  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是两岸媒体共办的第一个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由本报与台湾财团法人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台湾葡萄藤社群网联合主办,由福州市台办、世欧地产协办。来自台湾12所大学、大陆15所大学的30位研究生、本科生成为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营员。

  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11日启动,在5天的时间里,两岸营员共同聆听了国学名家、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和资深新闻人、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上的国学课和新闻课,参观采访了长乐 郑和系列古迹、三江口水师旗营古营盘、冰心纪念馆、长乐历史博物馆、严复纪念馆、三坊七巷 、林则徐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 、船政系列古迹、船政天后宫、福清黄檗寺、福清江阴港、冠捷显示器产业园、福清洪宽工业村、福清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 

  深入的采访,让两岸营员在深刻感知福州城市魅力的同时,也对榕台两地深厚的“五缘”有了进一步的体验。台湾清华大学外文系二年级女生王雨馨说:“这几天我一直生活在震撼中,从来没有那么强烈地感觉到我们的血管里流着同样的血。”台湾朝阳科技大学 白纯兰同学也说:“我在福州找到了家的感觉,体会到亲人的关爱。”台湾政治大学林羿辰在给家人的明信片上写到:“想到要离开福州,我真舍不得。”

  15日,刚好是全国哀悼日,举国哀悼在甘肃舟曲泥石流中遇难的同胞,有几位台湾同学特意穿上了黑色或深色衣服。多位两岸营员在议起此事时,都不约而同地仰天祈祷:“天佑中华”。

  在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活动期间,本报还向两岸营员颁发了“福州晚报特约通讯员”聘书。台湾营员兴奋地接过聘书,成为61年来首批为大陆媒体采写新闻的台湾大学生。5天里,台湾营员共发稿19篇。其中,已部分在本报刊出。

  据了解,第二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将于明年暑期在台湾举办。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文  杨勇/摄)

[!--empirenews.page--]

  两岸逾百家媒体报道

  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

  截至15日,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 、中新社、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 、中新网在内的两岸三地逾百家媒体,先后对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进行了多角度报道。

  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作为两岸媒体合作举办的第一个两岸大学生新闻营,在报名阶段就受到了两岸媒体的关注,如大陆的网易网、中新社、中新网、中国日报网与台湾的“中广”等都作了多次报道。本省的福建新闻网、东南网从报名阶段就开始跟踪报道。

  随着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开营,中央媒体对两岸第一个由媒体共办的大学生新闻营的报道也不断升温。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广之声、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人民日报的《人民电视》、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新闻图片网、中国网、中国台湾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网、工人日报中工网、中国教育网、华厦经纬网、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台湾之家网等都进行了充分报道。

  本省媒体对新闻营也给予充分报道。福建电视台、东南卫视、海峡卫视 、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东南广播公司、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福州电视台、泉州电视台、福建新闻网、福建之窗、东南新闻网、海西网、海峡论坛网、漳州新闻网、海峡导报 、福州新闻网、宁德网、厦门信息网等都作了多次报道。海峡卫视数次派出专门摄制组,对活动进行了多层面报道。

  国内点击量最高的大型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也对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作了多次报道。

  值得关注的是,港台媒体也给予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高度关注,其中有台湾“中广”、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台湾中时电子报、香港凤凰网、香港新闻网、香港中通社等。

  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的报道,也上了众多国内教育热门网和名牌大学校网。中国教育新闻网、高考在线网、中国校媒网、高校网、知识人网、福建高校新闻网、福建省教育厅网、大学信息网、大学时代网,都对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作了多次报道。武汉大学、福州大学因有学生入选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在校网上都给予了充分报道。清华大学虽没有派出学生参加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但因为台湾清华大学有两位同学入选新闻营,因此清华大学信息网也给予积极报道。

  国内其他省市新闻网,也对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作了多方位报道。其中有上海新民晚报的新民网、山东大众日报的大众网、扬子晚报网 、重庆晨报网、江苏传媒网、河北门户网站长城网、克拉玛依油城信息港网等。

  新加坡星岛日报网、马来西亚联合日报等外国媒体也对首届榕台大学生新闻营作了报道。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