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海内外乡亲深切缅怀已故侨贤高仁福先生

2010-08-16 09:04: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贤明

  福清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卢贤明)  8月11日,著名侨贤、年已80高龄的高仁福先生因病仙逝,他的出生地——三山镇海瑶村的乡亲们感念他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所做的无私奉献,纷纷自发以各种方式进行悼念,并编演闽剧,传颂他情牵桑梓、报效家乡的事迹。昨天,海瑶中学前副校长王文视找到记者,忆及高仁福先生生前的艰苦创业史,特别是忆及高仁福先生关心、支持海瑶中学建设的点点滴滴时,忍不住潸然泪下……

  艰辛打拼 铸就海外宏基伟业

  高仁福先生1930年10月26日出生在海瑶村。迫于生计,他七岁那年就随父远渡重洋,漂泊海外谋生。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时期的高仁福虽然身在海外,仍不忘熟读四书五经, 这十分难能可贵的品质,也成了他日后逆境谋生存,艰难铸辉煌的精神支柱。

  高先生早年从小额借贷起步,以诚信开道,经营小本生意,销售石油阀门等设备而赚取了第一桶金,随之,他创建了颇具规模的高氏企业集团,所经营的石油阀门等国际名牌产品种类日多,销售量日增,在侨居国增设了诸多分公司和连锁店,在东南亚各国也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由此,几十年来,高氏企业集团在业界一枝独秀,在海外享有盛誉。高氏家族成员在海外也枝繁叶茂,目前已逾200人,且都事业有成,如日中天。商务从侨居国拓展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堪称海外华侨华人社会中的一个典范。

[!--empirenews.page--]

  回报桑梓 热心公益美名远播

  提起高仁福先生慷慨解囊,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事,海瑶村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起,高仁福、王雅珍夫妇带领家族成员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用于家乡建设幼儿园、小学、中学及村道等公益事业,所捐建的石竹山旅游风景区、闽江调水工程等项目达数十个。2008年9月20日,高仁福先生及其家族成员还共同设立“仁福教育基金会”,首次发放奖学金,海瑶中学高梦馨等17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获得过奖学金1000元。

  王文视副校长至今清楚地记得高仁福先生常说的一句话:“每一次为家乡捐资办学,为社会的进步做点事,心情都特别舒畅。对于我来说,金钱的最大意义就是为社会、为家乡办一点有意义的事”。王文视介绍,在高仁福先生的字典里,改变教学环境,提升学生素质等字眼出现频率最高。拿海瑶小学来说,多年来,旅外乡亲共为学校发展捐款300多万元,其中高仁福先生就捐了230多万元;前年,高仁福先生率家人共同设立的“仁福教育基金会”,也是出于一个最简单朴素的愿望——继续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为了延续爱国爱乡情怀,让乡情永驻,高仁福先生多次携带子孙们回乡省亲,参加由他捐建的家乡公益事业项目的剪彩庆典和各种座谈交流活动,让子孙们不忘根基,感受家乡巨变和故乡的温馨。

[!--empirenews.page--]

  感念侨情  编剧传颂“仁福故事”

  近日,高仁福先生不幸辞世的消息传到家乡,人们无不为之扼腕痛惜。家乡人民纷纷以各种形式表示悼念。据悉,16日,高仁福先生家乡海瑶村将与其所在的海外侨居地同时举行追悼会,共同悼念这位爱国爱乡的侨贤。届时,省、福州市和我市有关领导等将专程前往海瑶村,参加高仁福先生追悼会。

  与此同时,海瑶村民还把高仁福先生的海外创业故事和赤诚的爱乡情怀编成脍炙人口的闽剧,在故里乡间上演,让人们从中真切感受到高仁福先生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愫,让高仁福的先生的爱国爱乡精神不断传颂家喻户晓,让侨贤的精神丰碑矗立在侨乡人民心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