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货车“卡壳”轮渡口 恰逢涨潮被淹没

上千辆车辆滞留 货车4小时后获救

2010-08-15 13:37:46来源:东南快报

货车3/4的车身浸在海水里

吊车正在拉动货车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钦祥 文/图)13日19时许,福清东瀚镇小山东轮渡口,一辆满载食杂品的货车在开上渡船时,不慎“卡壳”,货车进退两难,此时恰逢涨潮,海水很快将车淹没,货车司机快速逃生。事故导致福清往返平潭的轮渡暂时停运,上千车辆滞留。

  因恰逢周末,许多在外地工作的平潭人纷纷开车回家。尽管福清小山东轮渡紧急启用备用码头,疏通车辆,但由于备用码头属于旧码头,只允许单只轮渡通行,无法消化众多滞留车辆。

  事发后,福清平潭两地警民联手救援,当地轮渡站、边防所等全部出动,平潭娘宫边防所也抽调4名边防官兵紧急支援,当日23时浸泡了4个小时的货车被救起。14日凌晨2时,所有滞留的车辆疏通完毕。

  货车车主老林说,当时车头刚刚上去,突然渡船向前一步,货车一头栽下去。“车上货物重约10来吨。”望着整车货物“打水漂”,老林很无奈。

  “过轮渡不比在马路上行驶,车辆最好不要负重。”据边防官兵称,可能是货物太重,造成货车“头轻脚重”才被卡住。

  花絮

  先后4次施救才成功

  当地一渔民数次入海救援

  据现场边防官兵介绍,因正值涨潮,给救援工作带来难度,此前三次施救均告失败。他们准备让施救人员潜水过去,尝试将直径3厘米的缆绳绑到货车上,由吊车来拉。

  此时,一名当地渔民自告奋勇,数次潜入海里,将车头保险杠强卸后,再与岸上人员配合,才将粗缆绳绑到货车上。

  22点40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吊车拉着货车缓缓行驶到离岸边不远处后停住。据称,这是要等潮水再次涨起,以借助水的浮力。22点50分,吊车再次强行拉动,货车终于缓缓上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