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清代新竹县令老宅藏身龙田上一村?

2010-07-09 08:53:06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 黄静娜 通讯员 陈仁杰 文/图
  栩栩如生的章鱼
  大堂上依然有先人的遗像
  大梁已经出现损坏

  本报讯(记者 黄静娜 通讯员 陈仁杰 文/图)日前记者获悉,福清龙田镇上一村有一座历经岁月风雨的清代古民居。据曾居住在该民居的80岁老人施传杰介绍,这座老宅大概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年历史。福清文物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择日前往勘察。

  据了解,该古民居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高约8米,为土木结构,屋内为梁架式,檐部斗拱起翘,屋顶用瓦片覆盖。房屋中梁是一根长12米、直径约50厘米的大杉木;大厅内所有立柱的直径都在40厘米以上。天井石板是一整块的青石条,长550厘米、宽60厘米、厚度20厘米,如今依然完好。

  屋内雕刻大多采用镂空雕,刀法细腻,所雕的动物和花卉形象逼真,其独特的建筑设计和精湛的工艺装饰,彰显出清代民居的独特风格。 

  据施传杰介绍,老宅的主人曾是清朝派往台湾新竹县的县令施而衡。老宅的一石一木都是当年从新竹县运过来的。如今柱子上、门帘边到处有“新竹”内容的对联,如“新竹繁衍千般喜,尊宗敬祖万事兴”。据说,当年这座古民居前后花了近20年才建成。所有的设计师、雕刻师、木石工匠都是从台湾过来的。

  施传杰老人表示, 由于没有妥善保护,大厅屋顶瓦片破碎漏洞,梁木被雨水常年侵蚀,已经大部分腐烂。“千工门”“千工窗”等窗台门榭的雕刻多数被偷,现存的几扇“千工门”,上面雕刻的图案也被砸毁不少,再不进行修缮,一旦毁坏,就难以修复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