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风雨兼程 把光明送到灾区

2010-07-09 08:42: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贤明 通讯员 林艳

  文质彬彬的外表,略带孩子气的笑容,面前的陈宝景其实很平常,但福清供电公司支援南平延平区抗洪救灾抢险队的队员们知道,这位抢修现场负责人的意志有多坚定,毅力有多坚强。

  漫漫十里路

  6 月20日,福清供电公司首批抢修队急速奔赴南平延平区支援抗洪救灾工作。路在崇山峻岭中艰难行进,赶到灾区时,天还下着大雨,眼前的一幕着实让他们倒抽一口凉气:山道两侧处处滑坡,路基塌方严重,倒下的电线杆不在少数,不少地区已经停电好几天了。

  灾情就是命令。陈宝景和队员们心急如焚——务必在大部队抵达前,把受损线路勘探清楚。于是,他们立即着手勘察线路,编制方案。

  暴雨肆虐,316国道两侧山体滑坡还在持续,车辆行驶极其危险。陈宝景二话不说,带着两名勘察设计人员趟着没过脚踝骨的泥浆,徒步率先进入元溪线,不时驻足勘探观察受损的线路。

  泥泞山道上,滂沱大雨中,陈宝景和两名队员的浑身都沾满了泥浆,双脚时常深陷在土坑中拔不出来,雨水和着汗水顺流而下,直灌入领口,里里外外全湿透了。有几次两个队员险些滑倒,幸亏陈宝景眼疾手快,一把将其扯住,三人这才高一脚低一脚低前行。

  尽管险象环生,但一天时间内,陈宝景和两名勘察人员还是徒步行走了整整10公里,终于赶在大部队抵达前完成了灾区受损线路的勘察。回到驻地,“泥人”顾不上饿得咕咕叫的肚子,抓起一个馒头边啃边跟抢修队员讲解、讨论此次抢修作业的重点、难点。

  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定在凌晨五点,队员们都早早睡下了,唯独陈宝景房间的灯一直亮着。他又开始连夜进行受损线路的设计、新杆定位和施工方案的编制……

  拳拳赤子心

  “大家注意了!要集中朝一个方向顶住杆,抓紧时间!”

  “注意脚下路滑,安全第一!”

  施工现场,大家熟悉的这个声音慢慢变得嘶哑了,几天下来,大家心里这个平日十分注重个人形象的陈宝景黑了瘦了成“泥猴”了,却依然坚守在抢修一线。

  在抢修元溪线的同时,陈宝景还带领“一带二”小组在泥洼地徒步行走深入受灾极其严重的禾村,10千伏来舟线等查看电网受灾情况。陈宝景对地形、线路变动的细致了解让当地电力工作人员都惊叹不已,被称为“灾区活地图”。

  虽然受损线路已经勘探好,但由于到达现场的路大部分严重积水,车辆无法通行,抢修物资无法送达抢修现场。为了及时恢复供电,陈宝景和抢修队员们克服困难,用人力将抢修材料抬到现场,争分夺秒对受损线路进行抢修,力争以最短时间恢复供电。

  “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中午在工地就餐,天黑才收工,兄弟们没得说,都是铁打的汉子!”说起自己这帮连日来在泥里淌、雨里泡的泥人兄弟,陈宝景眼眶有些红。然而为了践行“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通过光明送到灾区”的承诺,他们坚持,坚持,再坚持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

  在陈宝景的指挥下,伴着响亮整齐的口号声,一根根电杆在小坡上、在泥坑里立起来了……

  6月24日19时13分,经福清供电公司抢险队15个小时浴雨鏖战,南平延平区王台镇10千伏元溪线顺利恢复主干网供电。数一数,他们共艰难整杆18基,新立电杆6基,更换导线873米。要在平日,这只是不起眼的数字,然而,在暴雨肆虐的日子里,这组数字却饱含着他们对灾区人民的爱,足以让陈宝景和队员们感到欣慰和自豪。

  收拾好工具,陈宝景和队员们马不停蹄,朝着下一个受灾点赶去。暴风雨中,又多了一道行走的风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