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廿载执着 情系计生工作

2010-07-09 08:40:3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明

  “您老都退休了,上班比我们年轻人还准时呀!”遇到陈晶,总有熟悉的人这么“调侃”他。“习惯了。”陈晶总是这么笑脸相迎地回了一句。

  采访陈晶时,有不少工作人员不时进来咨询。在谈到工作时,70岁的陈晶思路显得特别清晰,这位健谈的计生老会长向记者讲述了不少“有意思”的计生故事。正是由于21年如一日在计生岗位上默默付出,不问回报的精神,陈晶在省、福州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暨老干局长会议上,受到福州市委组织部和老干局的高度赞誉。

  (一)

  1989年,福清市计生协会正式成立。计生协会的首任会长就是由当时的人大副主任陈晶兼任。时光荏苒,计生协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和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换的人只有会长陈晶。探究这21年不换会长的“奥秘”,陈晶用了这么一句话来总结——领导信任,同志信任,大家信任,我必须好好干。

  说起跟计生工作的缘分,陈晶自己也觉得有些偶然。1960年,大学毕业的陈晶就赴北京农业大学进修。1963年,怀揣着梦想,陈晶回到家乡福清。作为基层农技干部,陈晶在基层一干就是15年。之后,陈晶调任到福清科委,随后担任福清市政协副主席、福清市人大副主任,1989年,陈晶第一次接触到计生工作。

  在基层当农技干部的时候,陈晶最自豪的是,自己能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民引进新品种,引导农民增收致富。“但做农技干部,我能帮的人有限,做计生工作,我可以帮助很多家庭。”陈晶表示,就是靠着这样一种信念,他才觉得这21年的计生工作很有意义,这也是支撑着他一直干下去的动力。

  (二)

  90年代初期,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很多妇女为了躲避引产,千方百计躲进三资企业。就这事,让陈晶开始对计生工作有了新想法。“计生工作这么难抓,为什么不在三资企业里建计生协会,让三资企业也来支持政府计生政策呢?”

  想到就干。为了让政府和三资企业都认同自己的想法,陈晶开始撰写《在三资企业创办计生协会的可行性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政府可以入三资企业进行计生政策宣传,并随时配合企业为企业育龄妇女做健康体检,减轻企业负担;而企业只需要配合政府进行“双查”工作,同时,在招工时把好“计生关”就行了。

  方案得到了当时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说服企业接受这个方案,陈晶开始逐个走访三资企业负责人,给三资企业负责人“算账”——企业员工中,如果适龄青年都在18、19岁结婚,那么经过一系列的计生政策宣讲及得力措施控制,让工人普遍把结婚年龄推到23——25岁,这中间会为企业减少多少的人力成本和招聘成本。在陈晶有理有据的分析下,很快,全市的三资企业开始迅速行动起来,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三资企业计生协会”。此举一开,国家计生协会专程来融采访陈晶,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福清的计生工作经验,陈晶也因此被接纳为中国计生协会理事。

  (三)

  最美不过夕阳红,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已经10年了,但陈晶还是把大部分时间放在计生工作上面。在配合计生局开展各种计生工作时,陈晶总是干得特别卖力。在看到很多农村妇女为了生男孩,搞的家里家徒四壁时,陈晶总是显得特别难过。“明明已经穷成那样了,还要生孩子,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不够到位呀!”

  2000年,在市领导和很多老同志的邀请下,陈晶接下了市老体协常务副主席一职,分管各项球类运动。在老体协工作,陈晶也干得特别尽责,各种球类培训,挖掘球类人才,陈晶是干得样样不落。

  现在,陈晶还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那就是依托老体协和计生协会成员的力量,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把计生工作做得更到位些。“计生工作,还有场硬战要打。”虽然年届七旬,但陈晶依然很有信心让福清计生路走得更顺畅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