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海峡两岸合唱节18日在榕开幕 举行五项系列活动

2010-06-18 12:56:5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以歌为媒,以歌会友,以歌传情。第二届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18日在福州盛装开幕。这是去年11月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湾台中成功举办后在祖国大陆的互动延续,也是两岸又一次合唱艺术交流盛会。

  本届合唱节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台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以及台北艺术家文教推广协会承办。同时,本届合唱节列入国台办和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海峡论坛项目,将更有力于提升海峡两岸合唱节的社会影响力,使之成为海峡两岸重要文化品牌项目。

  20支优秀合唱团队参加

  由中国音协选拔的海峡两岸20支优秀合唱团队将参加本届合唱节,其中福建地区5支、大陆其他地区10支、台湾地区5支。20支合唱团分别是中国首都警官合唱团、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合唱团、深圳市龙岗区女教师合唱团、湖南知青艺术合唱团、江汉大学学生合唱团、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唐山音协女子合唱团、中国广播之友合唱团、晋江合唱团、福鼎太姥山·快乐合唱团、福州闽都合唱团、厦门市直机关青年合唱团、福清侨乡合唱团、台湾永和爱乐合唱团、南荣青少年合唱团、新竹市立混声合唱团 、静宸合唱团、金门合唱团。合唱团队规模为每支队伍35~65人,参赛人数达千余人。

  众多重量级音乐界人士加盟

  作为两岸一次合唱艺术交流盛会,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不仅集中了20支两岸优秀合唱团队,而且云集两岸众多重量级音乐界人士,包括著名作曲家、音乐评论家、指挥家、歌唱家,如徐锡宜、魏德泮、孟卫东、田玉斌、周国安、王世光、郭孟雍、曾道雄、朱宏昌、曹丁、娅伦·格日勒、何山、章绍同等。其中,郭孟雍、曾道雄、朱宏昌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嘉宾,魏德泮、章绍同是本土知名音乐人,徐锡宜、郭孟雍都曾参加首届合唱节。他们将担任本届合唱节评委。

  继续发扬“三特”“三新”“三性”

  本届合唱节将延续前两届的风格,继续发扬“三特”“三新”“三性”。“三特”,即时代特征、海峡特色、民族特点;“三新”,即新构思、新形式、新展示;“三性”,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主办方将努力以积极的主题、恢弘的场面、独特的构思、新颖的形式,展现海峡两岸灿烂的合唱艺术之花。

  举行5项系列活动

  为期4天的合唱节,将举行5项系列活动:开幕酒会;比赛展演;“激情广场激情夜、两岸同歌手拉手”——海峡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大型联谊、创作活动;合唱指挥培训班及合唱指挥专家讲座;合唱节颁奖音乐会。

  参加合唱节的5支台湾合唱团队和福州市5支群众合唱团队将开展联谊活动,通过结对子、拉歌等形式,增进两岸同胞沟通,为开展长期合作交流奠定基础,共同促进两岸合唱艺术的繁荣发展,推动海峡两岸文化建设的大和谐、大发展。

  合唱节期间,将由福州组织1支混声合唱团,由合唱展演的3位评委分别进行公开排练辅导,排练辅导曲目为合唱展演比赛的规定曲目。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音协长期以来在促进合唱艺术发展和海峡两岸音乐创作、交流方面不遗余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福州市则具有良好的合唱基础,以群众合唱形式为主的激情广场活动如火如荼。

  歌声传友谊,音乐促交流。海峡两岸合唱节正日益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音乐之桥。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