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校园军营心相连 军民一家乐融融

记省级双拥先进单位福清市实验小学

2010-06-13 13:40: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国才

  在我市诸多军民共建单位中,就数可爱的孩子们与可爱的子弟兵最投缘了;在诸多小学中,当数福清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跟部队叔叔最亲了。

  4月28日,实小新一期少年军校在73307部队开营,500多名孩子把军营“搅”得乐翻天,枯燥的军营和一向严肃的官兵在天真浪漫、顽皮可爱的孩子们面前,有了平日里难得的轻松和欢快。

  “我们可盼望孩子们来了,他们一来,我们部队可热闹了,欢声笑语中一扫平日的枯燥和训练的辛苦。”一位带队的部队少尉说。

  近20年来,福清市实验小学与驻融三支部队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军民共建关系。

  部队随军子女的就学等工作一直困扰着驻军领导和家属。为从根本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校方主动做出了凡属部队子女入学一切从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郑重承诺。

  为此学校规定,凡共建部队的军人子女,不受区域限制,不仅要破格录取,而且要无偿为这些部队干部子女实行免费入学,学校为军人解除后顾之忧,在军营传为美谈。

  前些年,73303部队新来的军官正愁着随转而来的孩子上学问题,到了部队后才知道福清最好的小学之一实小将免费优先接纳部队的孩子上学,这才让他愁云顿消。

  在长期的共建中,部队生活环境也是该校牵挂内容之一。五年来,学校先后投入近7万元为部队建起了军人俱乐部和活动室,添置电视机、卡拉OK组合音响、VCD光盘、立式空调机等,专程前来视察的南京军区领导评价说:“在基层连队,能有这样上档次的军人俱乐部和活动室,实属罕见。”

  此外,每逢“八一”建军节、春节,学校都雷打不动地到部队营地慰问,与官兵一起进行篮球、乒乓球、桌球、扑克牌、象棋等友谊赛,或进行文娱联欢活动,军民联谊,其乐融融,热闹非凡。

  正是长期共建中形成的深情厚谊,孩子们看到官兵叔叔都特别闹,童心未泯的官兵看到孩子更是信感亲切,不仅如此,学校有几个老师与兵哥哥携手走到一起,结成连理,在学校和部队传为美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