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现“怪鸟”羽毛像“披风” 原是牛背鹭(图)

2010-05-11 09:12:49来源:福州日报

  “这只鸟好特别啊,身体上的羽毛以乳白色为主,但头颈部的羽毛是橙黄色的。特别是它的背部,一束橙黄色羽毛像像披风一样,脖子下有一缕羽毛垂到胸部像丝线一样,非常漂亮。”9日上午,在福清清荣大道旁一家汽车4S店工作的谢先生致电反映,他在公司附近的水沟旁捡到了一只漂亮的“怪鸟”。

  据谢先生介绍,前天他发现这只“怪鸟”时,“怪鸟”已经受伤。他将“怪鸟”带回了公司,并找来米饭、鱼虾等食物细心喂养。

  “发现这只鸟时,我就感觉它长得很特别,尤其是羽毛黄白分明。当时我从后面偷偷靠近它,想看个仔细。结果鸟儿发现了我,几次想飞走,却没有飞起来。”谢先生说,后来他发现“怪鸟”的左翅下有一个伤口,伤口上还有凝结的血块。“肯定是被人用鸟枪打伤的,伤得不轻啊。那些人太残忍了,这么漂亮的鸟也舍得下手。”谢先生气愤地说。

  10日,福清市森林资源管理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见到了这只“怪鸟”,但这位工作人员也不认识这是只什么鸟。记者将该鸟的照片发给福建省观鸟协会,该协会认为这只鸟是长着繁殖羽的牛背鹭,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三有”动物。省观鸟协会的林晨告诉记者,牛背鹭喜欢在田里跟在耕牛后觅食,偶尔停在牛背上,因此得名。牛背鹭现在正处于繁殖期,在其繁殖期内,鸟头部的羽毛、背上的“披风”会变成橙黄色,繁殖期一过,颜色又恢复到白色。

  因为福清当地无法为这只受伤的牛背鹭疗伤,10日下午,牛背鹭已被带至福州鸟语林“接受治疗”。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