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领先形象设计公司扣员工合同不签押金不给

福清劳动监察大队介入调查,如属实,曾雇用他的公司将被处罚

2010-05-07 09:55: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 赵春宇 文/摄

  

  原本在福清街心公园旁领先形象设计公司做发型师的阿杰近日十分郁闷。他向本报反映,老板不给他签合同还不让他走,并扣留他3年来交的“学习保证金”。“老板说,要么继续在店里干,不然这钱就没有了。”
   
  合同不签 要钱不给

  阿杰说,2007年4月1日他到领先形象设计公司做发型师,与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的合同。合同只有一份,老板陈某将合同拿走没给阿杰。今年3月,阿杰多次提出与公司重新签订一份劳动合同。老板陈某说,干着就是了,没必要签合同。

  没有合同阿杰放心不下,4月份合同到期后,阿杰准备辞职,便向陈某提出拿回3年来被公司扣留的“学习保证金”。

  阿杰向记者介绍,所谓的“学习保证金”就是押金。店里隔一段时间,就会从员工的工资里扣下500元,但是在收据上出具的名目却是“学习保证金”。阿杰给记者看了17张收据,每张的金额均为500元,共计8500元。阿杰多次找老板交涉,但始终没拿到一分钱。 

  公司否认扣留押金

  “老板可能是报复我。”阿杰说,去年8月份前后,公司停业装修。公司停业了,阿杰失去经济来源,因此曾向老板提意见,希望公司能够给员工发放一定的饮食补贴。“我这要求也不过分,但是老板就说我煽动员工造反。我找他要学习保证金时,老板还提到这件事。”

  老板陈某承认阿杰曾经在店里工作3年,但他称从来没有与阿杰签过劳动合同。至于“学习保证金”,陈某解释这是公司对员工进行培训时所收取的费用,绝对不是押金,只要员工干满合同规定的年限,公司会以补贴的形式返还给员工。而阿杰因为没有签过合同,所以公司不会把“学习保证金”返还给他。
   
  劳动监察部门:

  若投诉属实 用人公司将受严处

  6日上午,记者与阿杰来到福清市劳动监察大队。在看了阿杰提供的公司收据以及工号牌等材料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材料完全可以认定阿杰与领先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的事实劳动关系。

  “我们会马上向这家公司发出劳动监察询问通知书,然后进行调查取证。一旦查实这家公司存在没有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扣留押金等违法行为,我们会要求其限期整改。对员工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对公司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福清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获悉,一旦查明属实,领先形象设计公司被罚款的金额可能远不止8500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